競技民主制

競技民主制



2x20年,是市議會議員換屆的選舉年,這個城市自從推出「競技式民主選舉」後,全城市民對市議會選舉的動態關注有著明顯的上升。

今屆最多人競逐的議席,仍然是馬拉松項目產生的議席,參選選手有三萬多人。以往一般市民都認為馬拉松賽跑的是一項沉悶的運動,電視台也懶得轉播。但這個選舉項目卻是全城電視收視最高的項目之一,原因是,馬拉松這種運動奪冠的變數太多,由天氣、賽道,到選手本身的狀況也是左右著奪標的因素,未到最後一刻也不知花落誰家,故此,亦是最多人留意的項目。

而體操、跳水這些「單打獨鬥」的項目,就永遠是建制陣營的囊中物,系統化的人材培訓,冷酷的淘汰制度,令到代表這個陣營出戰的選手,永遠是該項運動的精英。建制陣營亦早知自己先天上的優勢,更把這種優勢帶入社區,深耕細作,開辦訓練學校,賺錢之餘,亦為自身陣營不斷補充新血。

而純粹以「建制陣營的唯一對手」自居的「泛陣線聯」,把議席視為終身目標。為吸引支持者而不斷轉換販賣的包裝,只會在有把握的田徑項目上鑽營,去保住議席,而所謂的承傳,就是吸納在其他項目成功取得議席的選手為成員。從來不敢挑戰建制陣的議席,近年因為選手老化,加上市民終於醒悟出他們純粹為「保住份工」的把戲,令這個陣營的支持者不斷流失,更甚者,更把現在仍對這個陣營抱有希望的人,視為一班因循守舊,留戀往日情懷的浪漫主義者。

在這個「競技民主制」之下,傳統受歡迎的隊際運動卻成了雞肋。畢竟,由五至十多人為一個團隊去競逐一個議席是極不划算的行為,不懂資源分配的泛陣線聯當然少有競逐,就連建制陣營也因為怕分贜不均出現內部矛盾而放棄參與,零零星星取得議席的當選人,過去每屆都會因應自己的屬性而各自投向兩個不同陣營。

不過,今屆議會出現了一股新勢力,把這個沉悶的二元局面打出一個決口。

一群拒絕再做觀眾的市民,揚言當選後不會投靠任何一方陣營,自發組織挑戰所有隊際運動的議席,他們目標明確,分工仔細,正面威脅著兩派的利益。兩派陣營亦先法制人對這勢力不斷作出打壓,說他們只是一班想破壞傳統,把議會二元局面瓦解後進入無政府狀態的狂徒,在這個立場上,兩派竟然破天荒站在同一陣線。新興勢力更希望染指今年新設,由搏擊運動產生的議席。由於傳統兩派都充斥著一班假道學,只管把所有武術技擊都指為暴力,更聲言透過這些技擊運動進入議會的,都只是群暴力議員云云。

身為觀眾的市民,為什麼可以接受這種亂七八糟的選舉制度,更對它甘之如飴?反正議事堂內,議員沒有提案權,修訂議題會被指拖慢方案阻人發達。政府可隨意調動法案的審議程序,甚至收回整個法案。更可以鑽議事規則的空子,架空議會的監察權。如此這般的一個橡皮圖章,它的存在價值,就是提醒市民多做運動而已。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