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攝影師鄭家豪

專訪攝影師鄭家豪



細心的聽眾與讀者都留意到,2020年熱血時報八周年台慶劇〈紅樓夢想〉主角們的劇照都非常驚艷!早前找來專責化裝及髮型的Kannis談談他的化裝師之路,今次則有主理宣傳海報的攝影師,同時亦是「zeiton好人經濟」甲乙丙丁工作室的合夥人之一鄭家豪(Metal),分享一下與相機的因緣。

IT路未如人意 遇佳偶重拾相機

Metal坦言自己不是紅褲仔出身,少年時曾與相機擦身而過,卻要到成長以後,才真正與攝影結緣。

「中學時跟學長學菲林攝影,當年我雙手不夠定,拿著相機時會顫抖不止,非常影響成像,所以難以深入。」大學時期Metal修讀電腦,畢業後順理成章,大約2000年起,從事資訊科技類的工作。「假設政府內部網絡被入侵,我就會收到通知,分析被入侵的原因。同時亦要進行測試,模擬入侵系統以了解有否安全漏洞。」他笑言,當年「千年蟲」其實是小事一樁,只是大家的反應太大。

「沒多久,有朋友提議我另起爐灶,於是我開設了公司。數年之後,由於遇人不淑,令一個重要的計劃胎死腹中,公司亦要結束,另尋工作。」

Metal表示,以攝影作為生計,全因太太而起;而他結識太太的緣起,說來湊巧,與本熱血時報網台節目〈國立大台〉及〈劈啪樂壇〉主持762有關。「我透過BBS(Bulletin Board System電子佈告欄系統)結識了工程學院的學長762。當年我倆都喜歡音樂,所以合組樂隊,我彈結他,他先是打鼓,後來改彈低音結他,更曾到台灣演出。那時762從事拍攝工作,當需要演員時我有空就去參一腳,期間結識了一位化妝師,亦即現在的妻子。」

為討伊人歡心,Metal重拾相機。「從前用菲林拍攝,買菲林、沖曬開支,可大可少。我用數碼相機拍攝,她成為我的模特兒,後來又嘗試接婚禮攝影的工作,初期邊學邊做,每日報酬只得數百元。」

他坦言科技進步,不無裨益。「菲林拍攝的難度,在於拍攝者必須在按下快門前,做好所有準備;沖曬出來的就是成品。但採用數碼相機則可配合電腦,在拍攝相片及影片後,進行後期製作;若前期做足準備功夫,後製時就可以輕鬆些。有時因為時間、設備所限,後製未能一次完成,或想先看看局部的效果,我們還可以逐個部份去處理,到最後湊合在一起,非常方便。」

「我本從事資訊科技工程,很習慣將事情解構;當看到美麗的相片,就會思考,究竟是如何做到的?由於知道自己的不足,故請托朋友介紹攝影師傅以拜師學藝,由基礎的選擇菲林、構圖取景到技巧等,擴闊了眼界,學習何謂『美』 - 那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攝影是這麼的一回事!」Metal踏上攝影之路,對自己有要求,只望能夠盡善盡美。

既是〈紅樓夢想〉宣傳海報攝影師,也請Metal分享一下感受吧。「幾好玩!每位演員要以不同角度拍攝並呈現不同個性,難度不大,但要花時間找出最合適的角度。人的面部左右不對稱,燈光從不同角度照射,所呈現的光影輪廓都有分別,因此有些人的左邊面頰比較好看,但亦有人的右邊面頰較為出色。至於拍攝大合照時,則要預先安排位置,以確保一眾演員都以最美的一面示人。」

當海報正式面世後,不少人驚嘆「怎麼海報中人,仿如完全另一個人?」Metal認為這種先入為主的概念被自己的作品所顛覆,既驚喜又有趣。不過他又表示,有些客戶卻無法一時三刻理解箇中奧妙,就要多花時間解釋。

「拍攝至中段,我會向客人匯報一下,以確保方向正確。美與不美是主觀的事,但仍有客觀標準。最重要是用心為顧客製作出他們想要的效果。他們滿意的話,我的工作亦更順利。」

偏愛產品攝影 喜向難度挑戰

有趣的是,雖然Metal的人像攝影有口皆碑,但他承認自己最喜愛的是產品攝影。「我喜歡挑戰,拍攝人像,即使只是用手機隨手拍,將相片放上網,動輒已經有數千人讚好;產品的相片若要做到相同效果,我就要花更多的功夫。二者不能同日而語!於我而言,產品攝影更有滿足感,有更強烈的認同感。」

「曾看過別的攝影師拍攝酒瓶,自己也想試試。」Metal說難度最高的一次,是拍攝「山崎五十」威士忍。「單是處理酒瓶上的刻字已花了我極多時間,還要避開玻璃酒瓶的反光呢!最後能在限定時間內完成,實在高興!別人做到的,我也做得到!」

「我曾經以一張人蔘的相片入圍攝影比賽。獎項是對自我的認同,雖然未必對收入有幫助,但努力得到肯定,使我更有動力去繼續拍攝!」

其實除了工作,Metal也有做義工,教導殘疾人士攝影。「多年前,義務教心光學校的學生攝影,他們都是視障人士,靠觸覺去按快門,攝影他們的意義在於與世界溝通。其中一名全失明的學生,他熱愛烹飪,特意在下廚期間拍照給家人看。這次活動後,我透過朋友認識了一間藝術畫廊的老闆,再透過畫廊認識了拍賣行 - 畫廊老闆要求我以菲林拍攝他的藝術品,再把底片交給博物館,以證明自己擁有這件藝術品。」他慨嘆,近年畫廊老闆離世,因而退出香港。

甲乙丙丁工作室在疫情中開業,2020年2月正式開張,Metal說經營一直非常困難,並曾試過要兼差Uber。「去年8月,生意稍有起色;但疫情過後,經濟重組,只得『一張刀』恐怕難以生存。因此工作室也在發展3D打印等服務。」

近年局勢風高浪急,不少港人為了下一代,都會選擇移民以另覓出路,但Metal卻有另一番見解。「父母要先於孩子去適應當地生活。話說得再偉大都好,率先要解決的是自己的活路;若自己在異地無法生活,孩子也會一樣啊。」

「為了孩子的將來,是不少人選擇離開香港的其中一個原因,但人在外地,無論如何都要解決生計問題。常說『洗大餅』,但自己是否真的做得來?持BNO或稍有幫助,但我認為父母下決定前必須準備充足,自問此刻未能做到。當然,可以的話,兒女離港,自己留下,與香港共存亡。」


(熱血時報網台節目〈聚焦訪談〉第九集有鄭家豪的專訪)

「甲乙丙丁工作室」服務於熱血Marketplace有售:
https://bit.ly/2Qobj9c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0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