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政院清晨暴力清場 多人濺血送院

台灣行政院清晨暴力清場 多人濺血送院


反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晚7:30起將行動升級,成功闖進行政院中央大樓,佔領行政院長江宜樺的辦公室。警方於凌晨起派出過千名警員,展開一連五波的武力清場行動,結果流血收場,事件做成數十人受傷,至少23人被捕。衝突後,行政院區終在今早5:10完全清場,群眾現與警方對峙,聚集在政院東大門、西大門外。

佔領行政院行動於昨晚七點展開奇襲,由於警察人數不及示威者眾,所以封鎖線一攻即破,民眾以油壓剪突破拒馬,警察被內外的群眾包圍。警方其後增援,並於凌晨零時起展開清場行動。警政署長王卓鈞下令,鎮暴警察要全力出動,並要求在天亮之前,要把行政院全面清場。

起初警方拿起盾牌強行壓向群眾,示威者躺在地上誓死反抗,並有學生試圖搶走盾牌,結果在首波行動中,已有學生受傷,並有23名學生被逮捕。在第二及第三波行動中,警方逐一將行政院正門外的示威人示抬走,而學生及支持者就手牽手未肯離開,並高呼「警察後退、警察打人」,在對峙期間,再有多名示威者受傷。

到凌晨3時,警方展開第四波驅逐行動,針對在行政院大門內的群眾,之前被驅逐的群眾打算重返行政院,而警方亦從雙北市增援,令情況進一步混亂。

去到凌晨4:30,警方展開最後一波行動,拒絕離開的群眾由躺在地上改為站起頑抗,警方則使用警棍還擊,結果到接近4:30,警方終於出動準備已久的水炮,兩度射向群眾。約5:00,行政院終於成功清場,群眾改為聚集於行政院的東、西大門外,繼續與警方對峙。

就今次暴力清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再次呼籲,當局應該克制武力,學生代表亦強烈譴責事件,指警方以警棍、盾牌毆打手無寸鐵的學生,完全無視於學生和平行使集會遊行自由的事實,並炮轟馬英九總統、江宜樺院長與陳威仁部長及王卓鈞署長,認為他們應該為事件負起全部責任。馬英九就決定取消今日所有行程,並於早上召開會議,處理事件。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