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再新增一宗麻疹個案 涉及一名17歲菲律賓男遊客

本港再新增一宗麻疹個案 涉及一名17歲菲律賓男遊客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新增的麻疹個案,涉及一名於3月23日抵港的菲律賓男遊客。

該名17歲男子過往健康良好,於3月24日出現發燒和咳嗽,並於3月25日開始出疹。他於3月26日到聖德肋撒醫院門診部求診,同日到廣華醫院求診及入院接受診治。其呼吸道樣本經檢測後證實對麻疹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接獲以上確診個案通報後,隨即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已進行接觸者追蹤的工作。初步調查顯示,相關接觸者當中暫時未有出現與麻疹相符病徵的人士。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3月28日)表示,自從上周確定香港國際機場出現麻疹爆發個案後,衞生署非常重視機場的感染控制措施,並即時開始為於機場工作並對麻疹未具備免疫力的工作接種麻疹疫苗。因應麻疹疫苗的供應情況,署方將以先導計劃方式為機場員工進行麻疹血清測試,以識別最有需要接種疫苗的人士。

陳漢儀表示,鑑於現時麻疹疫苗供應情況較為緊張,署方認為要預留足夠疫苗給真正有需要的人士。因此,衞生署將於明日開始在機場設立抽血站,以先導計劃方式,為自願提供血液樣本的機場員工進行麻疹血清測試,以了解他們對麻疹的抗體。

先導計劃會抽取約100位機場人員的血液樣本,署方將個別以電話通知參加者其檢測結果。對麻疹抗體(IgG)檢測呈陽性者已對麻疹病毒有免疫力,毋須再接受麻疹疫苗接種。血液樣本測試先導計劃地點位於二號客運大樓三樓出境檢查大堂前近南面(非禁區);開放時段為上午10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4時。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