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恬靜,用 Headphone 避世

尋找恬靜,用 Headphone 避世


臉部五官中,處理聲音的有耳朵和嘴巴:前者負責接收,後者負責發放。為減少製造噪音,我們尚可斂唇,選擇沉默。沉默當然是必要的,當空氣瀰漫着躁音粒子,我又何必再為這個城市多添無謂的震盪。然而,外來聲音粗暴地鑽進耳蝸,我們無法蓋上耳朵,只得依靠耳機,被動地隔絕聲音。

不知何時起,我出門都會戴着耳機──它不是入耳式的那種,而是套着整個耳朵的頭戴封閉式,即 Headphone。獨自逛街從不覺孤單,只因走過香港每一個角落,每一段地鐵和巴士的路程,都有這個粉紅色headphone的陪伴。即使沒有播放着音樂,我還是會把它戴在頭上,已經成為了不可或缺的頭飾。

對我來說,耳機不用音質靚,甚麼環繞聲都不重要,只要能隔音就好。也許有人會說,要阻隔噪音,戴個耳塞就行吧。可是,你可曾想過為何 Headphone 總是如此顯眼嗎?那些奪目的鮮紅或淺藍真的為了好看?誇張款式只為型格?都不是。戴 Headphone 的意義,在於那個不言而喻的明確訊息:請勿騷擾。就像把酒店房間的「Do not disturb」門牌掛住身上,任誰都不敢走近。

是的,戴着 Headphone,世界會變得寧靜,只得音符在耳邊繞旋。你不必再迴避推銷員的飢渴眼神,他走來向你sell寬頻你也大可裝作聽不見。戴着 Headphone,手拿問卷但實為層壓式傳銷的偽訪問員也不好意思叫你填問卷,令你省卻了亂編理由脫逃的工夫。戴着 Headphone,你無須刻意兜過那些不明來歷的籌款箱,就算他們大喊為爭取世界和平而籌款,你也能若無其視地在他們面前大剌剌走過。戴着 Headphone,再沒有操普通話的人會向你走來,無禮地問路:「喂!旺角女人街怎麼走?」

與世隔絕的感覺有如毒品,試過一次後永不翻身。Headphone 帶來的效用如此吸引,戴上後再也無法脫下來了。

然而,耳機能把聲音隔開,卻無法在物理世界為我們騰出空間,如入無人之境。即使你能蓋着耳朵,卻不能閉上雙眼。要向前走,總要睜開眼,看清前路。遍佈這個城市的狗屎和人糞,你不跨過,就要踏上去。你能裝作聽不見炸藥的爆破聲,卻不能假扮看不到城市的圍牆在一片一片剝落。

避世,總不能避一世。


【逢周四刊載的「蝶蝶不休」專欄文章,因林璃蝶於上周不翼而飛,導致稿件失蹤。經過連日搜索,終於打撈到黑盒,成功偵測林璃蝶的位置,並追討稿件。林璃蝶現被扣押於專欄,確保日後稿件能依時刊登。】


(圖片來源:
 Claus Tom Christensen via Flickr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