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有人打完國藥疫苗後擅改紀錄 第二劑打錯復必泰

澳門有人打完國藥疫苗後擅改紀錄 第二劑打錯復必泰


澳門衞生局今日(4月9日)下午收到海洋衞生中心通報,一名市民錯誤接種了兩劑不同種類的疫苗。衞生局將徹查有關事件,並對今次的疏忽事件向巿民致歉。

該名市民於3月11日在海洋衞生中心接種了第一劑國藥滅活新冠病毒疫苗,隨後在預約系統裡選擇預約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並於今日再到海洋衞生中心接種該疫苗。

經調查,該名市民預約第二劑疫苗時,系統自動偵測到其已接種第一劑國藥滅活新冠病毒疫苗,但市民自行修改自己接種了第一劑復必泰疫苗,並預約接種第二劑,今日到衞生中心接種後,醫護人員才發現該名市民接種的第一劑疫苗為國藥滅活疫苗。

該名市民接種後無不適,經醫護人員檢查後健康狀況無異常,已安排市民稍後在衞生中心隨診。

衞生局表示,按對其他疫苗的認識,接種不同種類疫苗不會增加副作用和影響其最終效力。現時未有資料顯示第一劑和第二劑接種不同種類病毒疫苗會否增加疫苗的副作用和影響疫苗的最終效力,全球多個研究團隊正進行相關的研究以了解第一劑和第二劑接種不同種類新冠病毒疫苗的最終效力。根據各地衞生部門的建議,該巿民亦不需要為這種情況補打第三劑疫苗。

就上述事件的發生,衞生局對工作人員沒有仔細核查接種記錄的疏忽向有關巿民致歉,將展開進行內部調查和改善現有流程,同時現時預約系統亦較早前已作出修改,限制市民自行修改預約系統內的接種記錄,以確保市民不會錯誤預約第二劑疫苗的種類。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