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訊延後積壓案件佔全年18% 鄭若驊稱正採討利用科技處理

審訊延後積壓案件佔全年18% 鄭若驊稱正採討利用科技處理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自從司法機構今年1月29日宣布法庭一般延期安排後,各級法院因而受影響的案件數目,佔全年案件量接近18%。司法機構早前開始在高等法院民事司法程序事務中進行遙距聆訊,媒體最近亦報道了高院上訴庭首宗用視像系統進行的上訴,並引述雙方的律師代表對安排評價正面,認為成本不高及運作良好。

鄭若驊在最新的網誌提到,疫情現時仍然嚴峻,司法機構在探討各種的科技手段進行不同類型的聆訊,處理因延長一般延期安排而導致不少案件積壓的情況,法律界亦須盡快檢視如何更廣泛利用法律科技,並研究如何加強相關能力。

政府在新一輪的紓困措施中,推出法律科技基金,目的正是協助部分中小型律師事務所或大律師辦事處及相關人士購買或提升資訊科技系統,以及安排員工參加相關法律科技培訓。

法律科技基金的對象是有5名或以下執業律師、大律師的中小型企業律師事務所或大律師辦事處。每家律師事務所或大律師辦事處以實報實銷方式可獲最高50,000元資助。香港律師會和香港大律師公會將共同管理基金的申請,詳情會稍後公布,目標是下月開始接受申請。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