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阿智村.石澳

富士山.阿智村.石澳



埋頭在煩悶的工作之際,腦海突然閃出了兩個字:おんせん(溫泉)!然後這兩個字在腦海中不停澎漲,開始籌劃小小的國內旅行。

自從首次參加國內的巴士旅行團(bus tour)後就徹底迷上 - 不用一早去搶車票找酒店計劃行程,付錢後即可安心做個廢人,啱晒日頭猛做的社會人。正當為今趟旅程而煩惱時,在網絡上看到一幀絕美的星空照片,還有「美人湯」昼神温泉,即憶起當年在滑雪場打工,下班後步行至宿舍途中,留意到當晚的路比平時更光亮,抬頭一看,萬里星空,令人目瞪口呆,非常震撼。

人是軟弱的,當產生出離心之時,看到一幀又一幀靚相......就決定了目的地:長野縣的阿智村!

儼如學校秋季旅行 處處顯出大和民族的細心


阿智村位於長野的南部,從東京出發車程約三個半小時,若從名古屋出發則只需個半小時。由於阿智村附近只有昼神温泉,而且位於山上,居民較少,遠離城市光害,因此是個一流觀星點。自從被日本政府認定為「日本第一星空村」後,阿智村人氣急升,並開始發展觀星旅遊。據知,到該處觀星的方法有三:乘坐駒ヶ岳空中纜車至千畳敷、於Heavens Sonohara滑雪場的酒店留宿或參加只於冬季舉辦的「天空の樂園Winter Night Tour」 - 今次選的是後者,一趟兩日一夜的巴士團。

一般而言,bus tour溫泉旅行團友年齡多是五十路之女性,但今趟卻是喜出望外地超級年輕。除了大學生,就是年輕夫妻及畢業不久的社會人。因此,人在車上,彷彿學校秋季旅行般;由於團友們都太年輕,一致決定將領隊喚作老師。同行友人笑稱:「我倆把這團的平均年齡拉高了。」

甫一上車,即看到座位上放好的行程表、酒店資料、自費活動單張及午餐訂購表。啓程後老師即開始詳細介紹行程;由於團費不包首日午餐,因此行車約兩小時後所到達的休息站,就是午餐處 - 大家可選擇訂購便當,或在休息站的食堂找坐位和點餐;為方便故,筆者與友人決定訂購午餐。

在大家到達之時,炊飯定食已於枱上放好,不得不欣賞日本人的細心。安坐後起筷前,老師說「炊飯的盛器可以帶走喔!」逗得大家發噱。仔細一看,盛器乃陶土製成,帶回東京或有些許麻煩,但製作一人前煲仔飯卻是剛剛好!為此,筆者決定,不理會途中或有可能打碎,吃過飯後就將盛器清潔、包好,帶走。飯後,與友人在附近散步,意外地發現美景 - 當日雖有些許煙霞,但巍峨的富士山依然盡收眼底,美得教人忘卻時間。幸好友人提醒,方趕回車上。

諏訪大社上社本宮

諏訪大社上社本宮 靈氣迫人


言歸正傳。首個景點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之一,諏訪大社的上社本宮。長野縣的諏訪大社是日本全國所有諏訪神社的總本社,由兩社四宮構成,今趟遊歷的是上社本宮。諏訪大社供奉著《古事記》中戰無不勝的建御名方神,及妻子八坂刀賣神,難怪一草一木皆充滿靈氣;神社內一棵千年古樹,要把頭抬到最盡才可以望到樹頂。心裡不禁暗忖:雖然式年造營御柱大祭(御柱祭)七年一次,但總要找機會來見識一下。

我們在下午三時左右抵達酒店。接下來有兩小時自由時間,晚膳後就出發去觀星。友人留意到附近有一所「十字屋可否茶室」,由於名字太有趣,我們決定放好行李後去看看 - 甫進店裡,就如返到上世紀八十年代,而茶室的員工目測至少六七十歲。突然一位年輕的咖啡師出現,大著膽子一問,方知原來是店主的孫兒,每逢週末都會來幫忙。最後,筆者與友人挑了一個無敵森林景的坐位,享受午後陽光。

吃過晚飯,大家就拿著相機和器材,向目的地天空の樂園出發。廿五分鐘的車程,完全無街燈、只憑感覺知道車一直往上開,非常刺激。下車後伸手不見五指,但一抬頭已經看到滿眼星星。老師辦好入場手續後,便領大家進場;而晚上八時將有觀星講座。

十字屋可否茶室

天空の樂園的星空下 憶起遠方的兄長


天空の樂園是個以觀星為主題的遊樂園。這裡有光影區、投影室、太陽系介紹室、天文望遠鏡體驗及梳化觀星區。由於筆者對觀星的興趣不如友人及團友般濃厚,拍過幾幀照片後,就乖乖等待講座開始。聽著著著,怎麼跟兄長六歲時說的都差不多?「一開始先找出北斗星及獵戶座腰帶,定向就容易得多了
......」不禁想到從前種種,當日沒耐性聽的內容,今日卻驚覺原來已完全入腦!未知身在香港的他,日子過得可好?

至於星星的數量,這裡跟石澳看到的相若。看著投入地拍攝的人們,就覺得,怎麼不好好靜下來,用雙眼去享受宇宙之洗禮?相機拍到的星星肯定比肉眼多,卻沒有震撼靈魂的感覺呀......想著想著,唯有浸溫泉才可抒解這份鬱悶。

完事後發現,昼神温泉周邊店舖有售跟宇宙、星空和太空人相關的商品,而且非常精緻,不禁佩服日本人的創意。在東京、大阪等大城市,不難發現這些家庭式經營的小店;反觀香港,租金高企,只有大集團與連鎖店方可生存。想到這裡,隨心購買一些小玩意自用和送禮,就返酒店房間好好休息。會不會再來?或者吧。畢竟日本溫泉多的是,與其回來,不若去試試其他?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8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