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千間接診外國人設施 去年10月近2成面對醫療費走數

日本2千間接診外國人設施 去年10月近2成面對醫療費走數


世界各地都面對著治療費用走數問題,隨著2020年東京奧運會臨近,日本醫療界對需要就診的外國人付款問題相當頭痛。

診金走數問題,在日本醫療界被稱為「未收金」。據當地厚生勞動省調查,2018年10月的一個月期間,全國約2000家設施接診外國人,近2成設施出現「未收金」,還有一宗金額超過1000萬日元。

據《共同社》報道,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醫院國際醫療部副部長二見茜針對「未收金」問題,製作了操作指南。例如「投保旅遊保險、或者未投保但持有信用卡」的人住院,屬於「未收金」風險較大的「緊急」等級。由於可能出現巨額費用,操作指南提出要求通過患者國內的家屬匯款等方式,提前收取保證金,或是臨時上調信用卡額度。

未投保旅遊保險而且沒有信用卡的患者則緊急程度更高,有必要盡快諮詢支付方式。另設的「需要特別考慮」的情況,是沒有保險和信用卡且簽證過期的難民,需要人道主義援助的患者。

二見茜指出,即使患者錢不夠也不能拒絕為其治療,但實際上許多醫療機構都苦於應對。即便是為了維持日本的醫療,也有必要讓對方切實支付治療的等價費用。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