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商業地未達政府底價流標

啟德商業地未達政府底價流標


地政總署今日(5月13日)公布,位於九龍啟德第2A區4號地盤、5(B)號地盤及10號地盤的新九龍內地段第6615號用地的招標,因為地價標金未達到政府就該用地所定的底價,政府不接納在5月8日截標時所接獲的4份標書。

政府稱按既定機制在市場上公開出售賣地計劃內的土地,如沒有任何標價達到政府專業估價師所評估的底價,政府不會出售該土地,這是為了確保政府獲得公平和合理的回報以保障公帑收入。底價會在截標當日訂定,以便把最新的市場情況考慮在內。

投標者包括鉅置有限公司(新鴻基地産發展有限公司)、漫域投資有限公司(K&K Property Holdings Limited)、寶皇投資有限公司(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及榮傲有限公司(利福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及信和置業有限公司)。

政府不會就投標者的出價作出揣測,出價往往視乎種種因素,例如用地對個別投標者的吸引力,投標者就着市場情況、企業情況及發展策略作出的考慮等等。

新九龍內地段第6615號的地盤面積約為19,788平方米,指定作非工業(不包括私人住宅、倉庫及加油站)用途。最低及最高的樓面面積分別為64,679平方米及107,797平方米。兩者均包括將由買方興建的兩所安老院舍暨長者日間護理單位、一所家長/親屬資源中心和一所留宿幼兒中心的政府地方的樓面面積。

截至今年5月13日的過去8個財政年度,政府一共就賣地計劃進行超過180次招標,當中有7次因為標價低於底價而取消有關賣地。除了該用地外,其餘6次取消的招標涉及啟德兩幅商業用地(分別於2019年底及2019年初招標),及位於山頂(於2018年底招標)、元朗(於2016年初招標)、青衣(於2015年底招標)和白石角(於2014年初招標)的住宅用地。三幅元朗、青衣及白石角用地隨後經重新招標後成功售出。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