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去信全體公務員 指「一國一制」批評站不住腳

聶德權去信全體公務員 指「一國一制」批評站不住腳


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昨日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就此向全體公務員發信,稱對任何國家來說,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國家立法權力。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中央事權,是無可置疑的。

聶德權表示,相關決定沒有修改《基本法》,也沒有取代或排斥《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憲制責任和法律義務。因此,他認為任何批評該決定違反「一國兩制」,或者令香港變成「一國一制」都是站不住腳的。

聶德權又認為,相關決定和有關全國性法律的制定絕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也不會影響香港司法機關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他指「一國」和「兩制」是分不開的,維護好「一國」,是落實好「一國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有關決定不但沒有削弱「一國兩制」,反而是鞏固「一國兩制」。

他又呼籲公務員同心,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竭力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工作,令「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發揮得更好,使香港我們的家得享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