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主席提法案 擬批1000萬推動香港民主

美國眾議院主席提法案 擬批1000萬推動香港民主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推出《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和參與法案》,聲言要重振美國外交政策和投資,以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當中會譴責北京和香港特區政府,通過和實施港區國安法,並尋求批出1000萬美元予國務院民主人權勞工局,推動香港民主。

米克斯認為北京和香港特區政府,通過和實施港區國安法,不正當侵犯港人獲《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保障的權利。法案尋求批出1000萬美元予國務院民主人權勞工局,推動香港民主,並向持續身處美國、具中國公民身份的香港永久居民,給予申請「臨時保護身份」的資格,容許在指定時間內於美國居住與就業。米克斯希望委員會最快在下月通過法案。

法案亦要求認定,在前年或去年示威事件等當中具備「重要角色」人士,包括組織管理人員、急救員、新聞工作者、支援被捕人士的法律人員、曾因示威活動遭逮捕人士等,具充份理由懼怕自己遭迫害,以推動他們的難民申請,人數上限不受移民法相關限制。法案亦要求允許國務卿設立工作小組,展開「香港互聯網自由計劃」,推動網絡開放和資訊流通。

米克斯指,中國日益尋求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美國要利自身優勢,維持全球地位,法案會要求中國為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遭強迫勞動付出代價,確保中國在氣候問題上問責,扮演建設性角色。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