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中心點解叫Xiqu? 劉江華:能宣揚中國戲曲獨特之處

戲曲中心點解叫Xiqu? 劉江華:能宣揚中國戲曲獨特之處



戲曲中心的英文名稱為「Xiqu Centre」,一直備受非議,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回應議員的質詢時,就解釋戲曲中心的命名是取決於該門藝術形式的內涵,並指「Xiqu」一詞在藝術界及學術界沿用了數十年。

劉江華表示,按「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諮詢委員會」轄下 的「表演藝術與旅遊小組 」提交的報告,西九管理局自2008年成立後,一直沿用「Xiqu Centre」作為擬為有關藝術形式建設的表演場地的英文工作名稱。  

劉江華續指,西九管理局當時對戲曲中心的英文命名持開放態度,而且注意到不同機構對戲曲此種藝術形式採用不同詞彙,並沒有統一的通用英文名稱。在考慮這個場地的英文名稱時,西九管理局通過不同平台和渠道,與不同的持份者,包括學術界及藝術界專業團體溝通。在繼續採用現時的英文名稱前,不同選項均有經過全面考慮。  

在與持份者討論的過程中,西九管理局注意到學術界及藝術界專業團體其中一點重要意見指出,「Xiqu」這個名稱代表一種獨一無二的中國傳統表演及戲劇形式,蘊含着中國各種傳統戲種的獨特內涵以及講求唱、唸、做、打的藝術技巧,實有別於西方文化的歌劇或戲劇。  

回應提到,西九管理局同意這個觀點,並相信戲曲中心目前的英文名「Xiqu Centre」是一個合適和平衡各方意見的選擇,並能向本地及國際觀眾群宣揚中國傳統戲曲獨特之處。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