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形容新選舉制度有香港特色 促進均衡政治參與及廣泛代表性

鄭若驊形容新選舉制度有香港特色 促進均衡政治參與及廣泛代表性


立法會在上星期四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 (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目的是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和保障社會整體利益,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她又力撐新的選舉制度,是促進均衡政治參與及廣泛代表性。

鄭若驊在最新網誌提到,選舉委員會現時獲賦予兩項新職能,包括產生四十名立法會議員,以及負責提名立法會候選人。她認為這兩項職能都是選舉制度中的重要元素,通過選舉委員會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讓它更具廣泛的代表性。她指選舉委員會無疑就似是一艘船的壓艙物,確保社會整體利益受保障,讓「一國兩制」得以全面貫徹落實。

她指完善選舉制度後,過去在立法會出現的亂象應該不會再發生,反中亂港勢力和企圖勾結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違法分子不會再輕易透過選舉進入政治體制,議會將可以回復正常運作,讓有志服務社會的人可以客觀理性地參與政策討論,向政府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

她又稱為確保即將進行的三場選舉可以如期進行,律政司會繼續與其他政府部門緊密合作,做好籌備工作。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