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非法集結或增病毒傳播風險

陳肇始:非法集結或增病毒傳播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最新網誌表示,上周開始社會上又再出現各種各樣的暴力行為,認為這正正印證了就國家安全立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從公共衞生角度而言,陳肇始指由於疫情仍未過去,為保障公眾健康而對群組聚集施加的限制仍然生效,非法集結及嚴重暴力違法行為,除了影響香港正在回復的經濟活動外,實在有可能增加病毒傳播風險。若因此而造成大型群組感染,不但再次影響市民日常返工、返學,更會對公營醫療系統再一次帶來衝擊。

此外,世界衞生組織將每年5月31日定為「世界無煙日」,陳肇始指近年出現另類吸煙產品,例如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特,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尤其這些產品對青少年做成的禍害。

陳肇始提到,當局於2019年2月15日在憲報刊登《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以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及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及草本煙。《條例草案》於2月20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相關的草案委員會至今已先後舉行八次會議。她指了解有少部份人仕反對禁令的關注,然而,從多個調查研究顯示,支持的人士是社會的大多數。

她重申政府是以保障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故必會堅守採取全面禁令的立場。她期望立法會議員會支持《條例草案》,盡快完成法例的審議工作,以保障市民健康。

(圖片來源:陳肇始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