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管新型煙草法委會中止審議 食衞局稱一定考慮下屆再提

規管新型煙草法委會中止審議 食衞局稱一定考慮下屆再提


2018年《施政報告》建議立法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引來極大的爭議,相關的法案委員會主席早前向委員發信,指有議員表明會提交大量修正案,認為會期內完成審議工作,似乎不切實際,故建議法案委員會中止審議。

該法案委員會今日(6月2日)再開會,獲8票贊成、4票反對、1票棄權,決定中止委員會運作,但將會向內委會撰寫報告。

同意中止委員會工作的有鄭松泰、陳志全、麥美娟、黃定光、易志明、鍾國斌、邵家輝、張宇人,反對的有梁繼昌、陳沛然、張超雄、劉業強,棄權有何君堯。

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阮慧賢回應指,一定會考慮在下屆會期重提法案。

加熱煙關注組發聲明,同意中止審議草案是最合理的結果,一來,致府所提出的禁止方案根本是無理不能接受,二來,在現實環境下,法案根本無法在今屆立法會通過。關注組再次呼籲政府尊重個人權利及選擇自由,儘快將加熱煙納入控煙框架以進行規管,這樣做既能簡單處理爭議,令用家可以有正規途征購買有關產品,又可抑止黑市買賣。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