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陳恆鑌的上位之路去看宅男

從陳恆鑌的上位之路去看宅男



今天在立法會的會議上,廖長江議員提出有關近日數宗倫常兇殺案的疑兇,均為經常在家沉迷於暴力電子遊戲(俗稱「打機」)的青少年,問政府如何處理青少年心理問題。這時,民建聯的陳恆鑌作出跟進,指出宅男、草食男有良好學歷,但因找不到理想工作待遇,才寄情於打機,問政府能否增加青年人工作機會。問題之離題,連主席曾鈺成也感錯愕。

再者,陳議員認為青年人找不到工作會沉迷打機, 兩者有何因果關係?不願出外尋找工作,整天藏在家中的,叫隱蔽青年。但宅男可不是這樣的定義。Otaku御宅族一詞,本身是解「熱衷於其他形式亞文化的人」,主要是ACG,即Animation、Comic、Game。然而這詞卻被大部份人及傳媒誤解成「家宅」的「宅」,以為是指整天在家中、不願跟人接觸的隱蔽青年。到底是甚麼令到陳恆鑌,連「宅男」和「隱蔽青年」這麼簡單的概念也分不清呢?

翻了一下資料:陳恆鑌是一個典型「民建聯模式」之下出身的成功例子。陳於1980年代從大陸來港,讀完書便「搵了份好工」。1998年時已是當時的民建聯區議員陳育文的助理,6年後更接替陳育文的位置成了區議員。2012年第3次選立法會便成功當選。典型到你和我都不能想像。先不論「打太多機就會殺人」這個大前提本身的荒謬性,在香港,學歷跟際遇本來就不成正比。反過來說,陳議員自身就是一個反證:成功何需苦幹?無論學歷如何,只要加入民建聯,你就能平步青雲!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