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經濟學

紅樓夢經濟學


《紅樓夢》裡的男人都是廢物,就連主角賈寶玉雖然性情和順,對所有紅樓女兒都溫柔體貼,但對於家勢漸衰,他不是渾無所覺,而是安享尊榮,不聞不問不理;反而女性不一樣 - 王熙鳳是脂粉堆裡的英雄,面對賈家日漸緊絀的財政,就靠她做著種種犯法的勾當來維持,如包攬訴訟、放高利貸,一點一滴來支撐著這個冷子興口中「主僕上下都是安富尊榮,運籌謀畫的竟無一個。那日用排場,又不能將就省儉。如今外面的架子雖未甚倒,內囊卻也盡上來了」的大家族。

曹雪芹筆下的王熙鳳顛覆了傳統社會對男女性別功能之定型;此外,就是探春了。一次,王熙鳳因過年辦事太過操勞以致小產,需要調養,管家的權柄就交了給李紈、寶釵與探春三人。其實,前二者只是陪襯,主打是探春。曹雪芹筆下之利害,乃是從下人眼中看探春。請看第五十五回〈欺幼主刁奴蓄險心〉:

眾人先聽見李紈獨辦,各各心中暗喜,因為李紈素日是個厚道多恩無罰的人,自然比鳳姐兒好搪塞些;便添了一個探春,都想著不過是個未出閨閣的年輕小姐,且素日也最平和恬淡:因此,都不在意,比鳳姐兒前便懈怠了許多。只三四天後,幾件事過手,漸覺探春精細處不讓鳳姐,只不過是言語安靜、性情和順而已……每於夜間針線暇時,臨寢之先,坐了轎,帶領園中上夜人等,各處巡察一次。他三人如此一理,更覺比鳳姐兒當權時倒更謹慎了些,因而裡外下人,都暗中抱怨說:「剛剛的倒了一個『巡海夜叉』,又添了三個『鎮山太歲』,越發連夜裡偷著吃酒玩的工夫都沒了!」

下一回更見探春的遠見眼光與辦事氣魄,這一回就名為〈敏探春興利除宿弊〉。這完全是1978年中共改革開放,由食大鑊飯,一窮二白的共產主義,走向人性化市場經濟的小說先聲。

都說毛澤東最愛讀《紅樓夢》,畢生讀了十幾次,探春「興利除弊」箇中道理,他必定非常熟悉,但卻反其道而行,政治鬥爭先行,經濟全面破產,要等他去死後,中國大陸才實行探春式的興利除宿弊。

究竟是甚麼「宿弊」呢?大觀園內有大量的花草樹木蟲魚鳥獸要打理,每一樣都要花錢。由於是公家之物,花了大筆開銷卻打理得不好,而錢更是只見出,不見入。於是探春持家掌權後就出「興利」方案─每件事物交由專人打理,例如竹林,由於竹筍可販賣獲利,就由交祝媽負責;她不支領工錢,還將獲利部份上交。在人性好利之下,所有工人都爭先搶著承包大觀園各種作物。於是大觀園支出不只大減,還有豐厚的收入。

《紅樓夢》寫人物的說話最精采,因為傳神,請看這一段。

李紈命人將園中所有婆子的名單要來,大家參度,大概定了幾個人。又將他們一齊傳來,李紈大概告訴給他們。眾人聽了,無不願意。也有說:「那片竹子單交給我,一年工夫,明年又是一片。除了家裡吃的筍,一年還可交些錢糧。」這一個說:「那一片稻地交給我一年,這些玩的大小雀鳥的糧食,不必動官中錢糧,我還可以交錢糧。」

園中婆子為了賺錢利益爭先恐後的情態,透過傳神的說話,─躍然紙上。

中共經歷大躍進、人民公社,餓死幾千萬人,再等到毛澤東死了、四人幫倒台、鄧小平復出,才接上探春這承包制,可是已經付出慘痛無比的代價。至於1978年的改革開放,到1989年的六四事件,反貪污的民運失敗而止,如今的中國大陸遍地滿眼人性之貪婪,已經走到鐘擺的另一極端。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