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指定法官處理國安案件 除特定情形香港對案件行使管轄權

特首指定法官處理國安案件 除特定情形香港對案件行使管轄權


官媒《新華社》報道了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的主要內容,明確規定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和處罰。

草案第三章「罪行和處罰」分6節,對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其他處罰規定以及效力範圍,作出明確規定。區分不同情形,分別規定四類犯罪行為的刑罰。

此外,又明確規定案件管轄、法律適用和程序。除特定情形外,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本法規定的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轄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立案偵查、檢控、審判和刑罰的執行等訴訟程序事宜,適用本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本地法律。香港特別行政區管轄的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審判循公訴程序進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辦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時,可以採取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法律准予警方等執法部門在調查嚴重犯罪案件時採取的各種措施,以及本法規定的有關職權和措施。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應當從現任或者符合資格的前任裁判官、區域法院法官、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上訴法庭法官以及終審法院法官中指定若干名法官,也可以從暫委或者特委法官中指定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