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客席教授關繼祖及香港科技大學捷和聯合實驗室顧問洪思聰

專訪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客席教授關繼祖及香港科技大學捷和聯合實驗室顧問洪思聰


時刻接收抗疫及確診資訊,或多或少都會疲勞,甚至變得神經質,企圖製作一個無菌世界 - 縱觀整個地球,南北兩極亦有細菌和病毒存在,即使「無菌實驗室」亦不能百份百保證無菌。

磨劍十多年 終研發安全有效噴劑


細菌與病毒不是2020年才出現的,2003年的SARS,還有禽流感,與及季節性流感......不過,2020年的武漢肺炎,在各國政府的鎖國政策配合下,全球即陷入歇斯底里,搶購口罩、清潔用品、消毒用品,甚至紙巾與糧食。當與抗疫相關之貨品價格節節上升,不禁令人想到,基層人士能否負擔?他們又如何保持家居環安全?值得留意的是,深水埗是最多私人樓宇有確診個案的地區之一。

早前利希慎基金透過撥款與四個非牟利及慈善機構合作,委託由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組成的工作隊,上門為一千五百個居住於深水埗房、籠屋和「光房」的住戶,噴灑一款由「香港科技大學-捷和實業有限公司創新環境健康技術聯合實驗室」所研發的抗病毒塗層。這種塗層可噴灑於不同表面,能有效殺滅99.9%病毒及細菌,包括新型冠狀病毒。

「早在SARS橫行的年代,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楊經倫教授領導的團隊,開始從殺菌力、持久力、安全度等出發,研發抗菌塗層,迄今終於研發成功。新型多層次殺菌塗層『MAP-1』可用於金屬、混凝土、木材、玻璃、塑膠、布料、皮革及纖維等表面,能有效殺死99.9%病毒及細菌,包括新型冠狀病毒 - 最重要的是,經多次測試顯示,噴塗後三十日仍能維持全部消毒能力,長效殺菌達九十日。即使用漂白水、消毒藥水或清潔劑塗抹,亦不易於九十日內減低其效能。」團隊成員之一,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客席教授關繼祖(上圖左)說。

2018年至2019年間,團隊於九龍醫院及靈實胡平頤養院進行臨床試驗;其中九龍醫院隔簾上的抗藥性細菌於三星期內減少近99%,頤養院床單上的細菌則在一星期內大幅減少九成。目前相關塗層已在護老院、幼稚園、中小學及逾七十間日托中心使用。另外,政府紀律部隊、科學園、科學館與及香港體育學院內所有公共地方,亦有噴灑這款殺菌塗層。

「新塗層技術的原理是,在物體表面形成由納米微膠囊組成的殺菌膜,膠囊裹住的是消毒劑。塗層表面屬針刺式,噴灑後,當接觸到與人體體溫相近的溫度時,就會有物理式刺破,當細菌或病毒接觸到消毒劑,即時會被殺滅。同時,塗層可防止微生物黏附於物體表面,因此可達到長效抗菌效果。」

為基層家庭 建立中長期的防護網

香港科技大學捷和聯合實驗室顧問洪思聰(Hamilton,上圖右)說表示,搶白:「簡單來說,就是周星馳主演的電影《食神》中,『爆漿牛丸』的原理!」由於他不時要向公眾解釋複雜的化學原理,但其實並不容易明白,將之簡化成老嫗可解的說法,即能讓大家理解。「一般人未必理解何謂『塗層』,而基層家庭亦未必能負擔全屋消毒的費用。得到利希慎基金支持,團隊成員再辛苦也好,即使整整兩個星期幾乎無休止般,為千多個住戶做家居消毒,仍然覺得開心,因為這代表我們的研究成果可讓廣大市民受惠。」關教授說。

「除了殺滅及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它對於麻疹、腮腺炎、風疹等高傳染性病毒,以及霉菌等細菌都非常有效。想像一下,2020年初,全城瘋搶口罩及消毒消潔劑,而且愈賣愈貴;雖然近期價格稍稍回落,但仍然未回到當初的水平。對基層家庭來說,一分一毫不能亂花;這款塗層正好可應用於任何表面,亦令他們可以安心過日子。」

Hamilton說,塗層能為基層家庭建立中長期的防護網;而為了讓他們得到周全保護,團隊上門噴灑後,每戶都會得到補充劑。「它的應用範圍,廣泛得難以想像。從手提電話、錢包、眼鏡等,到床單、枱面、電腦鍵盤等。噴灑後約三十分鐘,待塗層自然風乾就成;如此一來,他們就不用擔心,九十日後怎麼辦?」


關教授表示:「殺菌塗層可有效殺滅99.9%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等傳染性極高的病毒,更可殺滅99.9%的貓杯狀病毒(feline calicivirus,簡稱FCV) - 貓杯狀病毒是一種無包膜病毒,抗藥性高,亦被公認為最難殺滅的病毒之一。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於2016年發出的指引,能有效殺滅貓杯狀病毒的媒介,等同有效殺滅冠狀病毒。因為後者屬於包膜病毒,抗藥性較無包膜病毒低。」

「至於武漢肺炎,其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是全新的病毒株,雖然世界各大檢測機構還未有提相關的檢測服務,但我們會密切關注。現時,美國環境保護局(EPA)與及加拿大衛生部所推出,有關殺滅新型冠狀病毒的測試計劃,建議業界以視爲『金指標』的貓杯狀病毒取代新型冠狀病毒。塗層早前已經在澳洲對貓杯狀病毒進行殺滅測試,並取得逾99.99%的殺滅率,並確認對新型冠狀病毒為有效。」Hamilton笑道。

「如果貓杯狀病毒是『將軍』,較弱的新形冠狀病毒就是『卒仔』。塗層能殺死『將軍』,沒理由殺不死『卒仔』啊!未來除了繼續在醫院、公共交通工具、社區設施、老人院等做噴灑塗層,亦希望技術能更廣泛應用於不同產品。」他補充。

「接下來,團隊開始思考更多可能性 - 東京奧運延至2021年舉行,我們能否趕及研發含有殺菌塗層的『戰衣』,供應予一眾港隊成員?另外,有無可能將塗層技術應用於油漆,讓安老院舍、日托中心及幼稚園等使用?我們無法令所有細菌與病毒在地球上消失,但總有辦法去保護自己與及身邊人。」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