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署指長者所得年金 長生津領取者須申報為每月入息

社署指長者所得年金 長生津領取者須申報為每月入息


社會福利署發言人今晚(7月6日)發聲明回應年金計劃,指長者投放在年金計劃的一筆過「投保保費金額」,不會被納入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計算,但年金計劃下發放的年金會被計算為長者生活津貼下的每月入息。
 
社署表示,如申請人已婚,即使其配偶未滿65歲,都必須申報夫婦二人的入息及資產。社署會以夫婦的經濟限額來評估申請人是否符合有關入息及資產規定。無論夫婦二人同時參加年金計劃,抑或只有其中一人參加,上述的安排同樣適用。
 
當申請人退出年金計劃或部分退保,獲發還的退保金額會被計算為其資產。在此情況下,申請人必須立即向社署申報。如其資產總值超出限額,便不符合資格領取長者生活津貼。上述處理年金計劃的方法,同樣適用於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65至69歲的申請人。

社署強調,長者是否參加年金計劃屬個人決定,長者必須如實申報其入息及資產狀況,否則在不正確申報下獲發的津貼均會被視為多領款項,社署會悉數追收。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