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谷有個民國處女

平安谷有個民國處女


「XX初戀」Chantel事件後,鬧出姚父「代女打官司」的荒唐發展,實在令人失笑,又為小妮子可憐。15歲的半熟期的Chantel學會原來談戀愛是這麼一回事,是會害死好朋友的;至於及後,她身邊還會有朋友敢與她真誠相處嗎?實在不得而知。

眼見V台造星成功,大台氣急敗壞地來個A貨變種版-《聲夢傳奇》,選秀更是不嫩不吃,於是出了3位14歲幼星。有人說大台O童,但其實不然。

現實是,像日韓這類偶像娛樂成熟的國家,明星自幼訓練並出道屬等閒事。少男少女早早受訓,十五、六歲出道的女團,大概一兩年後踏入芳華期,展開演藝事業高速發展期。就拿神枱級的Perfume作例,三位成員都在幼齒時期在廣島出道。Twice的子瑜,亦在13歲時加入JYP成為練習生,16歲憑選秀節目出道。

問題在於,到底大台在賣甚麼呢?長期培養非大不了,只是人設方面,是否出了一點問題呢?要一個14歲少女公開宣傳自己A0,用「未經人事」吸引宅男/叔叔/嬸嬸的憐愛,是燒壞腦,還是時光倒流?又不是八十年代,更不是流行經典50年,連中學生應否談戀愛也沒多幾個人討論的時候,居然會有經理人高舉自己「仔囡」的最大賣點是「未經人事」?想問,要維繫這種有點不切實際又有點過時的人設,需要花多大的力氣呢?同時,又需要怎樣折磨藝人呢?

偶像sell純潔並不奇怪,AKB團隊亦有「戀愛禁止」條款。問題是,至今已數不清有幾多次被人打破了。亦即是說,這種為純情少男而設的條款,最多只是說說而已,普羅大眾會合理懷疑藝人有地下情。只要未去到公然背叛粉絲的程度,大抵還為人所接受。

大台沒明示戀愛禁止,卻拿出更瘋狂的「未經人事」,人家未出道就要宣傳自己A0,你覺得是她發自內心的說法嗎?再看看其單曲MV,憐家幼女初成熟的形象,根本是已計劃好的經營。大台怎樣經營是大台的事,但要人當小公主,人家又100%願意嗎?「未經人事」的潛台詞,即是跟男同學有一丁點身體接觸,或上lunch hour時拖拖手仔,就足以破_(請自行填上)。明明說給藝人有享受校園生活的空間,卻硬生生地給她帶上這無形的貞操鎖(對,就是這麼離譜),苦了的是藝人。

幾年前大台有齣不太受重視的劇集,名叫《平安谷》,講述一班婦女如何在男權至上的民初小村落,對抗大男人們的極權管治,怎樣將被侮辱的仇和恨化成抗爭動力。但萬萬想不到,製作這部劇集的地方,本身就是平安谷。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