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反駁史墨客臨別演辭 稱國安法讓香港由亂變治

港府反駁史墨客臨別演辭 稱國安法讓香港由亂變治


今年任滿的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發表臨別演辭,指中國政府在香港實行國安法,極大地削弱香港的自治,敦促北京讓港人享有《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所賦予的自由和權利。

政府發言人今日(7月12日)發聲明反駁,指有關演辭内就《香港國安法》的評論乃不公平的指控,與事實全然不符。

發言人指出,《香港國安法》第四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特區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包括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 。然而,《公約》所確認的一些權利和自由並非絕對,可以保障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等為由受到限制。這原則在所有國家或地方也適用。

發言人強調,《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由亂變治,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遠繁榮穩定。政府會繼續防範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任何人或機構不論背景,違法必究。

發言人又指,美國駐港總領事就有關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所作出的評論,無視香港特區自1997年回歸祖國以來,在民主方面有巨大躍進的事實。經完善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把負責選舉行政長官和較大部分立法會議員的選舉委員會從1200人擴大到1500人,並把立法會議席從70個增加到90個。這兩個組織已變得更能代表香港社會,使公眾能更廣泛參與政治進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