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指尚翠苑食水含鉛爆標 房委會:喉管焊接物料無鉛

報道指尚翠苑食水含鉛爆標 房委會:喉管焊接物料無鉛



由中國建築承建的荃灣居屋尚翠苑,入伙不久即被傳媒驗出食水樣本含鉛超標4成半,房委會發言人今日(7月14日)回應指,尚翠苑所用的焊接方法及焊接物料為軟焊方法連接銅喉管,焊接物料為無鉛焊線。

發言人指出,根據《水務設施條例》,新建樓宇,包括尚翠苑在內的樓宇內部供水系統的物料和部件須向水務監督呈報及獲批准才可採用。房委會的承建商在安裝新的內部供水系統時,須按有關的法定和行政要求進行工程,而尚翠苑內部供水系統所採用的物料和部件均獲水務監督批准。在施工過程中,房屋署亦有派員定期監察工程的質素。

尚翠苑在完成內部供水系統的工程後,房委會發言人指承建商已按照水務署的規定,抽樣檢測食水的水質,包括食水的含鉛量。發言人指取水樣本方法是根據水務署通函第5/2015號的要求進行抽樣檢測,有關檢測結果合乎標準。除此之外,於視察內部食水供水系統時,水務監督代表亦按通函第5/2015號的指定,測試焊接口含鉛量,結果亦符合標準。發言人又指尚翠苑已於2017年3月,獲得水務署發出合格的完工證明及准許供水。
 
房委會在收到傳媒查詢後,諮詢了水務署。水務署指出,新金屬喉管及配件在鑄造過程中會有微量金屬殘留於表面,並易於釋出水中。若系統長時間沒有被使用,該些釋出的金屬便會積聚於靜水中。因此,水務署一直鼓勵用戶在供水系統沒有長時間使用後,先放水兩分鐘或更長時間,沖走水中積聚的金屬或其他物質,才取水飲用或煮食,並貯起放出的食水作其他非飲用或非煮食用途。
 
鑑於有關業主對該單位食水含鉛量有疑慮,房委會會在取得業主同意後,在水務署的技術支援下,徹底沖洗單位的喉管,以減低食水中的殘留金屬。在沖洗喉管後,將會再抽取水樣本化驗,有結果時會作出公布。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