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上雲霄II》主題曲點解會出事?

《衝上雲霄II》主題曲點解會出事?



《衝上雲霄II》主題曲出事,成為全城熱話,各路創作人紛紛惡搞,小弟認為當中最好笑的是將《衝II》片段配上了林子祥的包青天主題曲《願世間有青天》,揶揄《衝II》主題曲曲風與該劇完全唔夾,笑死了在下。


為何堂堂一個大台會發生一件如此可笑的事件?其實早前《衝II》未開播時,阿Lam創作的主題曲已經率先發布,當時的群眾反應已經是非常負面,對此曲大彈特彈,認為它充滿「黃昏mood」、「墜機feel」,紛紛要求重用Eason的《衝I》主題曲《歲月如歌》,但當然一個大台是不會輕易認衰,不會輕易從善如流,假如每次出劇、出歌、出節目都按觀眾要求撤換、更改、腰斬,一個大台的顏面何存,一個個的高層權力何在?

但這一次TVB的死撐,令它被恥笑的程度推到極點,阿Lam的立場亦非常尷尬,現在劇集已出,騎虎難下,要換主題曲變得難上加難。有報紙訪問過TVB監製,問他為何不重用民心歸向的《歲月如歌》而堅持用林子祥的新曲?監製表示原來《歲月如歌》在大陸的版權很複雜,如果用它的話《衝II》便不可以在大陸播。小弟一聽,心諗:「原來又關大陸事!」

如今很多電影為了強國市場,故意加入大陸演員,香港有黃百鳴的賀歲片,無啦啦搵個香港人唔識既大陸紅星飾演要角,唔鹹唔淡,拍到成套大陸電影咁,而荷里活更離譜,連《Iron Man 3》都要強行加一個無謂角色比范冰冰,剪輯成大陸版,成件事係幾咁核突、幾咁唔自然!一個強國市場,就要令你千千萬萬藝術創作為其折腰,對全個世界的娛樂藝術發展是如何影響深遠,小弟見到這個景像不禁搖頭。

其實有很多電影主題曲都有分地區版本,為遷就不同地區文化而調節,例如電影《生化危機5》的日本版主題曲就交由中島美嘉主唱,那為何今次《衝II》不可以分中港兩地不同版本主題曲呢?要討好大陸觀眾,你找孫楠、韓紅去唱一首大陸版不就更好?而香港版就用回《歲月如歌》,皆大歡喜。

小弟推斷,這次TVB找阿Lam創作新曲是看中他高昂的唱腔,加上聲嘶力竭的演繹,希望唱出「衝上雲霄」、「一飛衝天」的壯志味道,我再推一步,這個idea隨時與《衝II》贊助商香港航空有關,因為香港航空首創教空姐詠春防身,而阿Lam《男兒當自強》正氣凜然的唱腔與港航取向不謀而合,所以選用阿Lam有可能是港航的主意,而TVB不能轉曲亦與港航有關。加上,這首新曲是重金禮聘殿堂歌手阿Lam作曲,鄭國江填詞,就算出事,也不能隨便彈回吧?所以最後弄至如今局面,勢成騎虎難以收拾,不過以上純屬小弟個人猜測。

但劇已開播,大局已定,無人可以改變這首主題曲,大家請準備忍受幾十集的「黃昏墜機曲」吧。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