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法院裁定 《機械人跆拳V》無抄鐵甲萬能俠

南韓法院裁定 《機械人跆拳V》無抄鐵甲萬能俠



南韓法院日前裁定,其國產動畫《機械人跆拳V》並非模仿日本經典作品《鐵甲萬能俠》,是首次有法院判定兩者為獨立作品。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當地《機械人跆拳V》版權公司指控玩具入口商A的納米方塊玩具侵犯《跆拳V》版權,入稟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向入口商A民事索償4000萬韓元。入口商A向法院辯稱,《跆拳V》是抄襲日本的《鐵甲萬能俠》和《鐵甲萬能俠2號》,認為並非原創品,不應受到版權法保障。法院昨日(7月31日)判決原告勝訴。

法院判詞指「《機械人跆拳V》是已註冊的作品,與《鐵甲萬能俠》和《鐵甲萬能俠2號》在外觀上有明顯差別」、「《機械人跆拳V》與《鐵甲萬能俠》是兩套不同的獨立作品,並非經複製或修改而成的二次創作 」。法院又補充指《跆拳V》以韓國國技跆拳道基礎,與日本文化下的《鐵甲萬能俠》在特徵上存在差異。

玩具入口商A被指侵權的納米方塊玩具,組裝後與《跆拳V》外觀相近,胸口同樣有紅色V字,頭頂也有紅色尖角及數個紅點。入口商A雖辯稱納米方塊的特性容許隨意組合變形,但法院不接納理據,認為多數顧客都會組裝成《跆拳V》而非其它造型。

《機械人跆拳V》是南韓在1976年製作的首部巨大機械人動畫,其後多次漫畫及動畫化。由於《跆拳V》外型及駕駛倉合體方式,與1972年永井豪原作的《鐵甲萬能俠》非常相似,一直惹來剽竊嫌疑,但版權雙方卻從未對簿公堂。《跆拳V》導演金清基過往曾承認有受鐵甲萬能俠影響,但創作原意是塑造韓國小孩的本土英雄,堅稱並非抄襲。

(圖片:網絡)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