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國企要採購100%國產貨 被指違中美首階段貿易協定

據報國企要採購100%國產貨 被指違中美首階段貿易協定


外媒報道,中國政府今年5月起實施新採購指引,要求國企採購百分百國產貨。

路透社引述一名華府前官員指出,今年5月14日中國國家財政部與資訊科技部發布第551號文件,而文件的對象是中國醫院、企業與國營買家,共70頁的採購境外進口產品指引。

文件又列出315項商品的採購比例,國產貨佔25%至100%不等,包括醫療設備、雷達、測試機械、光學儀器、地震儀器,畜牧業相關的產品,以及海洋、地質和地球物理設備。

又要求企業必須採購百份百本地生產的貨品,惟中國從未對外公布有關指引。

他指出,中國加入世貿(WTO)前曾經承諾不發布同類文件,而今次舉動亦違反了2020年1月中美首階段貿易協定之承諾。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任時強烈提倡「買美國貨」和「美國優先」。現任總統拜登則在今年1月,上任首星期即簽署行政命令,要求華府必須採購美國貨。

(圖片來源:Pixabay)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