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排球運動員兼模特兒李嘉豪 在朗屏體育館一齊追同一個夢

專訪香港排球運動員兼模特兒李嘉豪 在朗屏體育館一齊追同一個夢



每一個人在他們成長的地方,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或許是一個成長的故事,又或許是一個在困境中爭扎、變強的故事。一個地方、一座建築、一條街道,都是成長的標記,成功的「秘密基地」。我們在香港不同的地方,尋找在不同的界別、範疇裡面獨當一面的人物,記下他們在香港的成長故事。


今次記下在這個老舊的體育館裡面,一個熱愛追夢的小伙子,一個屬於他的香港故事。


李嘉豪,一個在朗屏體育館長大的香港排球運動員。他在這個體育館裡面渡過了一個十年,由一名中三學界乙組小球員,直到代表香港出征,到去年為自己的球隊-仁濟,奪得球會史上首個香港頂級聯賽-甲一排球聯賽冠軍以及首個全港公開馬拉松排球賽冠軍,協助自己球會登頂,更於今年的6月25日成功再一次歷史性衛冕本年度甲一排球聯賽冠軍,於剛剛過去的「2017亞洲球會盃」更協助球會奪得亞洲排名13,成為史上排名最高的香港球隊,令當初的夢想成為事實。這位與排球結下不解之緣的少年,畢業後選擇了一條較為特別的路--模特兒兼運動員。



沒有冷氣的「主場」


位於新界區元朗市中心北面的朗屏邨,於1986年入伙,屋邨裡面的朗屏體育館於1988年開始啟用,在屋邨裡面的朗屏商場二樓,未來過的朋友可能會找不到體育館的入口,位置非常隱閉。體育館裡面的排球場幾乎佔據整個場館,連觀眾席也幾乎是沒有的,最多只有幾張場櫈。相信大家可以聯想得到,這個場館沒有冷氣也不算一件怪事。


李嘉豪第一次踏足朗屏體育館,全因學界比賽,當時就讀中三的他,因為一場乙組排球比賽而來到這個位於新界元朗區、沒有冷氣的老舊體育館。「首次踏足這個體育館,要數到我中三嘅時候,當時我仲係乙組球員,第一次打學界。估唔到一打就十年」想不到便在這個地方渡過他的一個十年,這個排球場,亦成為了他和他的球會沒有冷氣的「主場」。李嘉豪對朗屏體育館的情結,結於排球,一結十年。


十年間,都是這一個地方陪伴著他,渡過種種起跌,無論是贏波輸波、流血流淚、無數訓練,抑或離隊、決定放棄排球、歸隊重拾排球,更坦言甚至失戀,都在朗屏體育渡過。「當然我仲比較年輕,但到現時為止,呢個地方確貫穿了我整個人生十年時間,所有經歷都令我成長。」





難忘初次艱辛訓練 真正學會堅持


現在的李嘉豪經常穿著排球隊服,不難知道他是排球運動員。但原來中三時的他,原來不是從來的「排球人」,「細個一路都鐘意踢波,中學冇足球隊,當時自己中學排球風氣盛行,覺得幾有型就參加咗。」小時候的他,曾經喜歡踢足球,但由於他所就讀的中學排球風氣非常盛行,機緣巧合之下,便加入了排球隊,更一打便打了十年。由試玩的心態到認真投入練習,全部都源自於他小小的成功感。 「當時機緣巧合加入了排球隊,想不到好快上手,學習上、下手、扣殺和欄網,亦很快掌握。可能因為這些小小的成就感,令我一打就打咗十年。」踢開足球的李嘉豪,一學排球就愛上,正正是因為這種喜愛,讓他堅持至今。


十年以來,每一個星期六都風雨不改,到朗屏體育館進行訓練的他,講到自己的球員生涯,曾經試過一日練足八個鐘,讓他至今難忘。這一次的訓練日營,甚至比起往後更艱苦的訓練,更加難忘。「不知為何會想起那個畫面,有一年一個排球Day Camp,在體育館一日要訓練八個鐘,有休息時間我們去到有冷氣的壁球場訓覺,以及那些汗臭味,令我至今難忘。」,也許是第一次經歷艱辛的訓練,讓他特別印象深刻。


回顧十年,這個地方就好像他的避風港。受傷、面對挫折的時間,回到這個地方,重新站起來、認識自己,再次變得更強。變得更強的時候,在這個主場上繼續發光發亮。「作為一個球員,試過高潮、低潮,每一次都會回到這個地方練習,令我領悟咗唔少道理。學懂了接受失敗、去堅持、企返起身,同一齊打波十年嘅兄弟,一齊為目標而奮鬥。」



願時光倒流大三 與兄弟共同進退


談到這十年當中的起起跌跌,起的固然之有很多,包括他的排球路上,入選排球香港隊代表,到被選中代表出征世界賽事,到現時為止的香港聯賽、馬拉松賽歷史性兩連霸,於剛剛過去的「2017亞洲球會盃」更協助球會奪得亞洲排名13,成為史上排名最高的香港球隊。種種榮耀也許能夠讓他站到高點,但當中的跌也讓他感到前所未有的無力感。


談及若果時光倒流,有沒有想要回去改變的時間。他說對自己大學三年級的時候所作出的決定最遺憾,李嘉豪選擇了離開自己的球會,導致他於那一年無法與自己一直以來的兄弟,與他們一齊捱過難過的時間。「我會想返返去大學四年級嘅時候,嗰年我選擇離開球隊,如果可以返返去,我唔會離開球隊,同球隊兄弟共同進退。」


提到大三一年,球員裡面同一位置上,出現了一位比自己更加優秀、年輕的球員,成為了冷板櫈的座上客,讓他感到心灰。加上當時他與很多面臨畢業的大學生一樣,面對將來升學、就業的問題,種種的問題困擾著他,讓他當時決定了不再投放時間在球會上面。隨著他選擇了離開球會,性格亦隨之改變,整個人都變得消極、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回想這個決定,李嘉豪都覺得自己有點自私,如果能夠回到過去,不會再作同樣的決定。「回想當時決定之後,成個人都變咗性格消極、做咩都提唔起勁。其實自己的確有啲自私,依家俾我揀,我唔會做呢個選擇。」


雖然人沒有辦法時光倒流,但他在大四之後,碰巧遇上球會當時主力離隊,令他選擇了回到球隊,與一班兄弟重新開始征途。


夢想背負的重擔 選擇與放棄之間的鬥爭


「越想去成就一件事,就會堅持直到想要嘅結果,我唔會在乎放棄幾多。反而放棄得越多去成就一件事,越難能可貴。」


李嘉豪因為排球,得到不少寶貴經驗、人生道理,甚至一班志同道合的兄弟。現在的他,被問到有沒有因為排球而失去一些東西時,他這樣說:「求學時期放棄的東西不外乎就是與朋友玩樂的時光、又或者是『追女仔』等等,但係成年後想繼續打波就需要放棄得更多,可能同屋企人相處嘅時間。」又講到曾經因為排球,放棄出國工作機會。「曾經有機會可以出國工作,出去闖下,不過我最後都選擇放棄呢一個機會。」


「求學時期放棄的東西不外乎就是與朋友玩樂的時光、又或者是『追女仔』等等,但係成年後想繼續打波就需要放棄得更多,可能同屋企人相處嘅時間。」


放棄工作機會,同一班兄弟成就身為球員夢想,不去計算效棄什麼的他,結果於去年為自己的球隊-仁濟,奪得球會史上首個香港頂級聯賽-甲一排球聯賽冠軍以及首個全港公開馬拉松排球賽冠軍,協助自己球會登頂,將過去的夢想變成現實,今年他的球隊更歷史性衛冕甲一排球聯賽冠軍。「越想去成就一件事,就會堅持直到想要嘅結果,我唔會在乎放棄幾多。反而放棄得越多去成就一件事,越難能可貴。」坦言從未有為排球做的決定後悔過。







期望本土排球賽事獲關注 盼成全能藝人


談到夢想,李嘉豪盼望能夠協助球隊再一次衛冕甲一聯賽、馬拉松冠軍已經實現,大家努力和付出都能夠得到回報,希望球會能夠於今年的會長盃奪冠,成為三冠王。對香港的排球,他亦希望能夠有朝一日讓排球這項運動,成為主流運動,甚至是成為廣告商的寵兒。「因為係香港打排球係好辛苦,無錢唔在講啦,打完無論咩成績都冇人知,好希望有朝一日本土排球賽事能夠得到傳媒報導,更多球員報道、專訪。令排球普及化,更多人能夠了解、甚至參與其中。」


「因為係香港打排球係好辛苦,無錢唔在講啦,打完無論咩成績都冇人知,好希望有朝一日本土排球賽事能夠得到傳媒報導,更多球員報道、專訪。令排球普及化,更多人能夠了解、甚至參與其中。」


今年年初代表香港參選國際先生歸來的李嘉豪,身兼職業的排球運動員及模特兒。外形俊朗的李嘉豪認為作為運動員其實都是一種舞台表現,從小訓練的自信、刻苦,對於其他範疇職業都有一定基礎,例如模特兒。國際先生亦都如是,擁有運動員體格作為基礎,再加上運動員需要更加強的心理質素,亦剛好適合。未來他亦希望能夠在演藝事業更上一層樓、以及能夠參演電影,擁有一齣代表作,長遠亦希望能夠成為一位全能藝人。


李嘉豪選擇了自己喜歡的事,不顧一切地去做、去追夢。相信沒有人會預想得到,十多年前,一個在新界屋邨裡面的體育館,參加球會排球訓練營、滿身臭汗的小伙子,將會成為今日為人所認識的香港先生代表模特兒兼香港運動員,參與香港頂級賽事、拍廣告和電視劇等等。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