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重構手術的親身感受

性別重構手術的親身感受



在一年前的「LGBT」解讀之transgender篇之中曾經簡單介紹過,跨性別中對自己身體及身分不符時,在現代的醫學界會使用性別焦慮症(Gender dysphoria)與「性別認同障礙」(Gender identity disorder)這些名詞,來解釋跨這種心理狀況以及對社會的心理反應。但當然不是所有跨別性人士都認同這種醫學的名詞。過程中通常包括了實際生活體驗、荷爾蒙更換治療,以及旨在改造身體第一性徵的性別重構手術,筆者就是被醫學界定為這類的人士。

經過漫長的歲月、各種各樣的困難,筆者終於進入了人生一個重大的轉變。在七月下旬,進行了性別重塑手術。整項手術歷時8小時,過程中全身麻醉是必須的,在麻醉後其實是全無知覺。那麼到底醫生在我的身上進行了甚麼呢?首先是切除睪丸、陰莖、陰囊等器官,陰囊的外表則會用來做成之後的陰唇,然後再在身體製造人工陰道、固定尿道,以及重塑陰蒂。然後用一件工具固定人工陰道,直至出院前都固定在體內。

當醫生判斷我的身體可以落床之時,就會取去體內的工具並拆去尿喉。然後由物理治療師幫忙行路,因為卧在床上差不多十日,肌肉都會變得軟弱,特別是大腿肌肉,像重新學會走路。那麼可以重新走路可以出院,是不是就代表手術就完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每天仍要自行用擴陰器來保持人造陰道的正常,當然行走亦要相當小心,以避免傷口爆裂。身體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來回復,期間必要注意傷口的衛生。

完成了這個重大的手術,其實不代表一切都完全了,相隨的就是進行喉結磨平、面部重塑、隆胸、脫毛、體形重塑、聲帶手術等等,當然這些手術都看個人對自己身體的滿意度來決定進不進行。不過在筆者眼中最困難的不是面對這樣那樣的手術,而是如何面對社會的困難。由於香港社會仍然對性小眾的不甚了解,歧視亦只會無日無之。故筆者會繼續發放各項資訊,令大眾更加理解性小眾,釋除疑慮做到相互了解及尊重,這樣各人才能有機會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