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狗隻行為調整訓練師Michael Sir

專訪狗隻行為調整訓練師Michael Sir


雖說狗狗是人類的朋友,但其實人犬之間相處的學問,不比人與人相處簡單。身為主人,總希望愛犬聽教聽話,然而這是否一廂情願?且聽聽狗隻行為調整訓練師Michael Sir怎麼說。

「無論貓咪或狗隻,對於寵物,我們應當抱持此一心態:雖然每種動物天性、品種、特性有別,無法一概而論;但主人的情緒和心情往往影響寵物,因此我們應當保持穩定、冷靜與平和。」他認為,貓咪性格較獨立,狗狗則與人類更親近,互動亦較多,故與主人的連繫亦比貓咪更深。

「人類與狗隻一同生活,主人情緒不穩,或常常對狗隻發脾氣,對牠百般責難,甚至打牠,日子一久,牠就會心生恐懼。但一般的主人未必會留意到犬隻的改變,只會認為自己的打罵奏效了,但實情是,狗隻感受到主人語氣和態度有變,而且情緒不穩定,卻不知道自己所作的是對還是錯 ― 牠所懼怕的,不過是主人的情緒罷了。」

主人若情緒主導 會影響狗隻表現

Michael Sir認為我們平時稱讚愛犬,或給予零食作為獎勵,都屬於正面的行為,雖然言語不通,但牠能分辨那是一件好事,一件開心事。但突然主人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喝罵牠「你響呢度屙尿?想死呀?」狗狗就會好驚,卻不理解自己的行為原來是不對的。「主人常說『No』或『唔准』,但犬隻不愔語言,因此即使你日復日的說著,牠們依然不會明白主人為甚麼會生氣 - 其實問題癥結不在於狗隻行為對與錯,而是主人的負面反應如語氣及動作,還有紊亂的情緒,都會令狗隻陷入混亂,覺得『主人又嬲』;為了逃避打罵,牠只好瑟縮一角,主人看到此情此景,就以為自己成功了。」

「對於狗隻的偏差行為,若主人把『No』或『唔准』掛在口邊,當使用的頻率愈高,牠們就愈是無法理解而變得神經質。但如果讓牠透過學習放鬆、冷靜,然後獲得『Yes』肯定,甚至得到鼓勵或小食獎賞,牠們就會意識到這是一件美事,自然願意重複去做,如此一來,即可減少日後犯錯的機會。」

Michael Sir說:「如若你心境平和,情緒穩定,狗隻能感受到你不會傷害牠,自然願意親近。至少讓牠感覺到,待在主人身邊是安全的;只要做得對,就會得到獎勵和稱讚。」

「動物習慣將人與自己的感受建立關聯。愛犬見到自己時表現得十分懼怕,那是因為牠把你與可怕的事情關聯起來 - 你是否常常打罵牠,令他時刻記住:你就等於打罵?你的出現,就代表自己會被打?」他表示,以正向方式訓練狗隻,是從狗狗的身心狀況出發,透過訓練去加強重複的學習,好處是可令牠開心。「將心比己,在開心、放鬆的狀況去學習,就不會有壓力;壓力少了,情緒更穩定,訓練自然事半功倍。同時牠又會將主人的『Yes』與美好事情關聯,如讚賞、肯定、獎勵等等。」

正向訓練講求時機 主人須細心留意

「主人理解正向訓練的觀念後,就要實行。專業的訓練師,能教導主人掌握最適合訓練狗隻的時間,或是,當遇到問題時,第一時間要做的是甚麼事 - 時機十分重要。」Michael Sir表示,狗狗不會說話,主人要明白,牠只可分辦身體語言及說話語氣,而自己亦只能從牠的反應中尋找答案。當明瞭這一點,主人就能調整與寵物溝通的方式。

「大部份狗隻都會吠叫,牠多數甚麼時候會吠叫?當時的環境又是怎樣的?吠叫時,尾巴會搖動嗎?耳朵和眼睛,又會是如何?是想要攻擊的姿勢嗎?抑或一邊吠叫一邊後退?另外一大問題是咬人。一般會認為是頑劣的狗隻就會攻擊人,但其實不少老狗,由於身體機能衰退,眼睛看不清,耳朵聽不到,甚至患有隱疾,基於動物自衛本能,就會以攻擊去排解心生的恐懼,作出侵略的行為;另外,狗隻在咬人之前,或已曾透過不同行為去告訴人類自己的情況,但主人還是無法理解,最後只好用咬人去爭取注意。主人可有定時帶狗隻做身體檢查?可曾請獸醫去了解,狗狗是否患病?需要服藥嗎?即使是老狗,也可透過專業訓練師的幫助,改善行為。」

他指出,很多人都飼養寵物,但未必每位飼主都會投入時間與寵物相處,以及了解寵物,致使牠們出現行為偏差。但因為壞習慣已成,後來的打、罵變得治標不治本。「無論是否初次養狗,總會面對寵物行為偏差的問題;我認為小動物到家後的第一個星期最重要。如果用錯方法教牠,同時不停加強一些錯誤的、負面的信息,當問題一個接一個地浮現,卻又沒法根治,主人難免會感到沮喪。他的情緒會影響狗隻,牠的行為又會影響主人,惡性循環的下場,很大機會是棄養。」

不少人以為只要將狗狗交給訓練員,然後付費,就可以改善愛犬的行為,由頑劣變成乖巧;但Michael Sir認為在調整訓練狗隻的行為前,主人要先學懂控制情緒,因此他會深入與主人溝通,再按其生活作息習慣出發,將狗狗的不良行為逐一調整。「人類習慣在課堂中吸收知識,自然會預期狗隻去上課的情況亦一樣;但我會先訓練狗隻與主人放鬆。當學懂放鬆,自然能學懂基本指令,這樣已經可以減少狗隻大部份的行為問題;主人理解到這種正向觀念後,自然懂得如何待寵物更好。」

正向訓練好處多 人與犬皆能受惠

「簡單來說,可概括為『無壓力、無痛楚、無傷害』。透過此一模式讓狗隻以正面訊息去建立關聯,從而深化牠與主人的感情。不過,首先由主人做起。如果主人情緒不穩定,也是影響狗隻的表現。大家若可在生活裡面,一點一滴地去了解隻狗,從頑皮的BB狗,到慢慢學會服從指令;同時以正向訓練方式,令牠在成長中變得更乖巧,那麼主人與狗隻就可以一同成長、一同學習,一起過更快樂的日子。」Michael Sir坦言,自己養狗三十多年,一直以為自己對狗狗很熟悉、了解,但當他開始學習行為調整這一門學問,才發覺狗狗的行為原來有另一種解讀方式。

「人類無法單憑『我知佢係咁啦』、『佢慣咗』,或者『我習慣咗』,就等於了解狗隻。你要透過觀察牠們的肢體語言及行為,去知道牠究竟是開心還是不開心。至於開心、不開心,程度不同,表現亦有異 - 為何會構成壓力,甚至有攻擊的傾向?除了情緒,與身體機能與疾病又是否有關?」

Michael覺得,主人若不了解狗狗的行為,就會形成生活上的問題;如不及時處理,小問題就會不停累積,形成大問題。「來到今日,我依然不斷去學習、不斷去了解⸺真心愛狗,真心喜愛動物的人自會不停去進修或者吸收,去理解動物的行為。」

(熱血時報網台節目「貓民生態獵奇」第128129集有Michael Sir專訪)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4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