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娘就是現代版反串

偽娘就是現代版反串



這一兩年在網絡上當出現有美少女的圖片時,經常有人會留下這麼一句:「這麼可愛的,一定是男孩子。」到底是甚麼來呢?

在日本ACG界一直以來都有一類角色叫「偽娘」,定義為外表比女生更漂亮,但仍然堅持自我為男生,又作女裝打扮的男性角色。這類角色有段時間都不為世人所知,直到一套叫做「処女はお姉さまに恋してる」(《少女愛上姐姐》)的作品,其中的主角宮小路瑞穗才令日本關注起偽娘這類角色。之後日本開始有三次元的美麗偽娘出現,久而久之網絡上就出現了「這麼可愛的,一定是男孩子。」這名句,並傳染到整個亞洲。但是他們身心都是名副其實的男子漢,穿女裝都只是為了興趣,與因性別認同障礙而要進行性別重構手術的人士完全不同。

社會一貫不太理解這現象,認為這些男生都是變態的,有男裝不穿竟然去穿女裝。但如果追溯歷史,偽娘其實與古代的反串演員比較類似,筆者眼中其分別只在於現代的化妝技巧更強而已。清代曾有一段時期禁止女性上台表演,所有女性角色只能由男性反串演出。雖然後來解禁,但這段時間反串卻變成了專門的技藝,其中的表表者為民國時期的梅蘭芳。他的反串表演在中西文化交流之中作出重要貢獻,獨特的表演方式更創出了梅派。雖然在表演上他是女裝,但是梅蘭芳是不折不扣的男子,鍾愛女生並育有子女。

縱觀偽娘又或反串藝人都有一個特點,表演的時候都會盡力表現出女生之美,於是形成了比女生更美的情況,但私底下與普通男生無異。這與易服者(cross-dresser)及變裝皇后(Drag Queen)又有點不同。如果下次見到網上的偽娘美圖時,請不要再用有色眼鏡看待他們,這只是表演而已。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