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被斥公然呼籲教師說謊 教育局:斷章取義

指引被斥公然呼籲教師說謊 教育局:斷章取義


教育局日前發出開學指引,提及教師「可能不知道用什麼字眼向學生解釋社會當前的狀況」,容許遇到難以解答的問題,可表示「不知道」或「自己也不理解」,但就被指是公然呼籲老師說謊,避答爭議性問題。教育局發言人今日(8月22日)表示,有關說法斷章取義,全屬曲解。

發言人表示,近月的社會事件或會影響學生及教師的情緒,而學生面對新學年的各項轉變,亦可能會受到情緒困擾。教育局就此整合相關資源,就照顧教師及學生情緒方面提供指引,有關建議是該指引在幫助學生疏導情緒的其中一點。根據心理學家的專業意見,建議老師不需要覺得自己有責任去為目前所發生的事情提供答案,以免為自己增添壓力,並應避免對未經證實的事情作揣測而引致不安。其他重點包括教師應先照顧自己,梳理自己的思緒,以及提醒自己以中立和客觀的態度,從不同角度去分析事件。

發言人強調,該指引並非教學指引。教育局相信,教師作為專業的教育工作者,在討論爭議性議題時,會考慮適合學生的學習發展階段的方法,並採用多元化資料和從不同角度分析,培養學生理性和客觀的分析和歸納能力,以和平、理性、互相尊重的方式表達意見。

發言人呼籲個別團體或人士切勿把照顧情緒的指引,故意曲解為教育局公然呼籲老師說謊,這樣對照顧老師甚至學生的情緒完全沒有建設性。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