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動物為應對氣候轉變 改變體型以調節體溫

研究指動物為應對氣候轉變 改變體型以調節體溫


有研究發現,溫帶地區的動物為了應對氣候變化,會改變身體部份的大小去調節體溫。

期刊《生態與進化趨勢》(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日前公布研究報告,發現澳洲的穆拉加鸚鵡(Mulga)與及另外幾種鸚鵡,牠們的喙自1871年迄今增大4%至10%,與當地每年夏季氣溫上升的百份率成正比。

至於每年夏季都會從北美洲飛到北極「抖暑」的暗眼燈草鵐(Dark-eyed Junco,上圖),其鳥喙尺寸亦證明與短期極端寒冷環境有關。另外,中鼩鼱(Laxmann's Shrew)的尾巴和腿部,以及小林姬鼠(Wood mouse)的尾部,還有多種蝙蝠的翼,亦明顯地隨著時間與氣溫改變而生得更大。

有份撰寫這份報告的學者指,雖然未能證明氣候變化是唯一原因,但動物改變體型有助散熱和調節體溫,亦顯示牠們正透過演化以在氣候變化中求存。至於這些轉變會否改變動物習性,將是未來研究的方向。

(圖片來源:Pixabay)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