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指定兩個「受規管地區」 保護梅子林及大嶼山南岸生態

發展局指定兩個「受規管地區」 保護梅子林及大嶼山南岸生態


發展局局長今日(9月15日)依據《城市規劃條例》,於憲報公告指定位於《馬鞍山分區計劃大綱圖》及《大嶼山南岸分區計劃大綱圖》的若干地區為「受規管地區」,賦予規劃署署長執管權力,以保護相關地帶的自然生態。這是自經修訂條例於今年9月1日生效以來,發展局局長首次行使新增權力,指定「受規管地區」。
 
《馬鞍山分區計劃大綱圖》內指定的「受規管地區」涵蓋新自然保育政策下「梅子林及茅坪須優先加強保育地點」的梅子林地區,面積約33公頃,該地區内有原生林地及天然河溪等自然生境,孕育豐富動植物物種。

至於《大嶼山南岸分區計劃大綱圖》內指定的「受規管地區」則涵蓋分佈於分流、大浪灣、水口/塘福、長沙、貝澳、十塱/芝麻灣、芝麻灣半島、望東灣等地區內合共約626公頃的土地,該區擁有各種天然生境,包括林地和灌木林等,而在貝澳和塘福亦有兩條具重要生態價值的河溪。
 
上述地區屬於面對發展壓力或環境破壞風險的具生態價值地區。然而,由於有關地區屬於在早年被納入分區計劃大綱圖的地區,過往基於法例所限,規劃署署長作為規劃監督無法在當中進行執管工作。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