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粵語 蝗民化

滅粵語 蝗民化


中共正進行一場恐怖的消滅方言計劃,無聲無色,暗中推行多年,要把粵語連根拔起。

一名小學實習老師在雅虎香港發表文章〈我對「普教中」嘆了一口氣〉:「課堂上,陳老師叫過一個學生作答,那學生用粵語輕聲地回答了,答案正確,但陳老師叱罵他,要他用普通話大聲回答。他頓感失措,然後傻傻地在笑,像完全不懂回答一樣。陳老師罰了他站,大概是殺雞駭猴。隨後,其他學生要麼噤若寒蟬,要麼只敢用普通話發聲。最後那個學生被罰站了幾乎一整堂,沒有人替他難過,因為一來大家都覺得他是理應被罰的,二來大家都習以為常了。甚至在比較聰明的學生眼中,他就是根眼中釘,因為每逢等他回答問題,都讓他們不勝其煩。」令人不寒而慄,香港孩子在學校裡講粵語會遭受歧視?只有活在殖民政權統治下,當地人才會如斯豬狗不如。

上世紀日本殖民台灣五十年,禁私塾,廢台語,毀漢文,當時的「國語」即是日語。其後國民黨敗走台灣,實行威權統治,全國推行所謂規範化的「國語」,又把日語和台語連根拔起。殖民政權如何壓迫本土方言?一九五六年「請說國語運動」,各級學校禁說方言,違規學生會被罰款和掛上「狗牌」;一九六四年通令各機關學校,辦公時間一律使用國語;一九七二年規定台語電視節目每天播放不能超過一小時;一九七四年禁播受歡迎台語電視節目《雲州大儒俠》;一九七五年沒收羅馬字版的台語《聖經》;一九七六年「廣播電視法」,規定「語言應以國語為主,方言應逐年減少」。短短四十年內幾乎消滅所有台灣方言,剩下來的,閔南話再排斥客家話和原住民族語,社會撕裂,難以凝聚族群感情,方便殖民政權統治。

電影《海角七號》講族群矛盾,有經歷日治的老人、原住民、客家人和新一代,幾代人說幾種話,份量有別,茂伯彈月琴唱日語是搞笑,男主角則用國語溝女唱主題曲,反映現實。當今台灣國語當道,台語式微,在北部幾乎毀了,中南部還保存一點;台文系在大學地位低微,畢業生前途堪慮;年輕一代普遍使用國語,偶然才夾上幾句「三小」或「懶趴」等台語粗口。香港人去台灣旅遊,以為台灣人的母語就是國語,其實是殖民政權的語言,用數十年移殖過來的,連帶中國歷史和三民主義,混亂的史觀和價值觀折磨了幾代人,要花上幾倍的力氣去糾正和尋根。

香港人的粵語和正體字正正面臨當年台語的厄運,事態嚴重,語言被毀,香港人就淪為香港的少數族裔,以後講粵語會受白眼,這個過程只需數十年,台灣就是一個例子。早前教育局試圖貶低廣東話為「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政府網站已經出現簡體字。所以香港人永遠不是中國人的同胞,因為中共當香港是殖民地來統治,視香港人為二等公民。想想〈我對「普教中」嘆了一口氣〉中那位孩子,講粵語遭老師叱罵和罰站,將是他一生的陰影,這是何等荒謬?家長忍心任由文中那種老師虐待孩子嗎?

公民抗命,學生相繼走上街頭,有良心的教師不能置身事外,應罷工迫使當局廢除普教中,香港市民要全力支持。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