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22名領免針紙應診者 涉串謀詐騙被捕

至今22名領免針紙應診者 涉串謀詐騙被捕


警方再接獲線報,指有醫生向病人發出「免針紙」及濫收診金。警方亦就較早前曾獲取「免針紙」的病人作出拘捕行動,今日(9月22日)行動中共拘捕3名醫生及8名應診者。

警方新界北總區署理高級警司張文俊表示,接獲線報指元朗及天水圍分別有兩間私家診所,涉嫌向市民濫發「免針紙」,有關醫生涉嫌未有按照衞生署指引,在未有診症及檢視病歷,就向應診者發出「免針紙」,有效期為90日,收取大約350至700元診金。根據有關紀錄,該兩名醫生於今年2月至9月期間,分別發出了1365張及1399張「免針紙」,而最高峰時曾試過在1日內,各自發出66張及152張「免針紙」。

探員經調查後於今日採取行動,在東涌的一個私人住宅內,拘捕了一名51歲女醫生,亦在元朗的一間診所內,拘捕了62歲的男醫生。警員在他們的診所內,檢獲醫療文件及紀錄,亦檢取了電腦作證物。

港島總區刑事部署理警司盧彥霖指出,近日亦接獲相關線報,指柴灣區某商場的診所,醫生亦會發出「免針紙」,收取費用3000元左右,調查後發現今年2月至6月期間,大概發出超過6600多張「免針紙」,最高紀錄單月亦曾發出3000張,認為數字不尋常,有理由相信未有按照衞生署指引,以及未有了解病歷的情況下,向病人發出「免針紙」,從而收取費用。港島總區刑事部今日採取行動,手持法庭搜查令,到涉事診所,以「串謀詐騙」拘捕該名59歲醫生。搜查過程中檢獲文件紀錄、單據、電腦及少量現金。

至於日前在油麻地區一診所的行動,繼拘捕1名醫生及3名女助手之後,今日以「串謀詐騙」再拘捕8名應診者,分別是3男5女,年齡介乎35至49歲,他們都是前晚有到診所。

此外,今年9月5日元朗一名64歲女醫生被捕,經調查後,發現該醫生於2至6月期間,共發出14367張「免針紙」,在9月7至14日期間,警方再拘捕多14名應診者,涉嫌在涉事診所獲得「免針紙」,被捕罪名為「串謀詐騙」,該案所有被捕人士獲准保釋候查。

被問到警方在調查時,如何界定「濫發」時,張文俊指相信要交由專業的醫護人員,作出專業評估,去證實是否濫發,故會徵詢專業意見,去協助調查。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