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只有團結才能戰勝疫症 各經濟體須放下對立和隔閡

陳茂波:只有團結才能戰勝疫症 各經濟體須放下對立和隔閡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9月25日)出席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因應疫情,該會議歷來首次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

陳茂波表示,對全球經濟而言,2020年將是史上其中最艱難的一年,所有人都受到嚴峻考驗。根據世界銀行的最新預測,受到疫情影響,全球本地生產總值將下跌5.2%。這是發達經濟體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所面臨的最嚴重衰退,亦是新興及發展中經濟體超過60年來錄得的首次產量收縮。

在談到各經濟體走出困局的策略時,陳茂波表示,國際合作和自由貿易及投資對全球經濟復蘇至關重要。他呼籲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團結一致,重新啟動貿易及投資,以推動經濟增長。

陳茂波指出,只有團結一致,才能戰勝這場肆虐全球的疫症。各經濟體必須保持開放,互相合作,放下對立和隔閡,共同尋找新的發展機遇和研發疫苗,才能帶領經濟在疫後邁向復蘇。

他又稱應同時避免樹立貿易或投資壁壘,或採取任何不理性和造成分化的政策,擾亂環球經濟。只有這樣,才能徹底從疫情造成的傷害中復原。

陳茂波亦指出,疫情加快了各經濟體的數碼化發展,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應增加在數碼轉型和人才培育方面的投資,以助經濟持續恢復。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