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顛倒黑白 中國外交部促美方停止審議

斥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顛倒黑白 中國外交部促美方停止審議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剛剛審議通過了《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中國外交部未有待例行記者會,就迅即作出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出,該法案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公然為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張目,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耿爽稱97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但近三個月來,香港圍繞修改《逃犯條例》出現的事態已完全變質。在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鼓動、縱容下,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肆意破壞公共秩序、毀壞公共設施、暴力襲擊警察,到處大搞打砸燒,所作所為已遠遠超出正常遊行集會的範疇,踐踏了道德底線,突破了法治底線,挑戰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已成為香港社會各界最廣泛的共識、最強烈的呼籲。中國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耿爽批評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無視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的惡劣行徑,無視香港社會各界的民意訴求,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執意審議通過上述涉港法案,公然為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撐腰打氣,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充分暴露了美國會一些人搞亂香港、牽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中方重申,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符合包括美國在內的各方利益。美國在港有8萬多居民、1300多家企業和大量投資。美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通過有關法案,只會助長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的囂張氣焰,進一步把香港搞亂,其結果不僅損害中方利益,也會損害美國自身利益。他提醒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意志和決心。美方損害中方利益的任何舉動都將遭到中方的有力回擊。

他又說,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政府、外國勢力、外國組織和個人干預。中方強烈敦促美國會一些人認清形勢,立即停止推動審議有關涉港法案,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