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與科技園簽合作協議 容許使用醫療數據作科研用途

醫管局與科技園簽合作協議 容許使用醫療數據作科研用途


醫管局今日(9月26日)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簽署合作協議,醫管局會在香港科學園內設置數據平台,容許園內的合資格科研企業使用醫管局的醫療數據作科研及開發用途。醫管局期望,透過開放數據平台推動香港的醫療科技發展,提升醫療水平及造福病人。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表示,醫管局開放數據平台供科學園內的科研企業使用,將有助推動醫療科技研究和激發創新,透過科技為病人帶來更優質的治療及護理。醫管局會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推動科研的政策方向,大力支援科研發展,協助更多科研企業探討應用醫療數據。
  
高拔陞醫生補充,醫管局一直有將醫療數據提供給本地大學作科研用途,至今已為超過60個科研項目提供數據支援,與大學科研人員合作推動科研發展的成果非常理想。
  
根據協議,合資格的科學園科研企業可在園內指定地點遠端使用醫管局的數據平台,當中包含從醫管局數據庫中隨機抽取約20萬名病人已匿名化的數據,涵蓋人口特徵、醫院及診所就診紀錄、臨床診斷、手術及其他醫療程序、藥物及檢查結果等。
  
醫管局強調,非常重視保障病人個人資料安全及私隱,有嚴謹機制保護資料。醫管局已在可供查閱的數據中,刪去可辨認病人身分的資料。根據協議,科學園會確保使用數據的企業在使用數據時符合醫管局的要求,並會確保數據不會在未經授權下被使用。醫管局與科學園會定期檢視安排及監察數據的使用情況。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