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大灣區節目肥媽推介鯇魚魚生 衞生署:淡水魚易附肝吸蟲莫試

TVB大灣區節目肥媽推介鯇魚魚生 衞生署:淡水魚易附肝吸蟲莫試

高鐵與大灣區計劃推出,不少媒體大力推廣,其中尤以TVB為最。TVB近日推出的《大灣區活好D》的節目內容,卻惹來爭議。節目主持肥媽兩度推介食鯇魚魚生,惟本港食安中心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先後在facebook發帖,直指鯇魚魚生易有寄生蟲,切勿進食。 

《大灣區活好D》第6集推介佛山一間食肆的鯇魚宴,當中特別推介招牌魚生;第7集則由肥媽主力介紹河鮮,稱其當地好友家中自設魚塘,即捉即食最新鮮河鮮,推介多款菜式,其中包括鯇魚魚生,讚賞魚生沒有血「唔會腥」。 

食安中心昨晚(10月4日)在Facebook發帖,呼籲切勿進食淡水魚生,因在一般環境下飼養的淡水魚(例如鯇魚及大頭魚),除了致病菌外,還可能帶有寄生蟲,例如可造成膽管梗阻、肝硬化和引致膽管癌的中華肝吸蟲。酒、醋、日式芥辣、黃芥辣及香料均不能殺死包括中華肝吸蟲在內的寄生蟲。中心強調,市民無論是在港或外遊,切勿進食生或未徹底煮熟的淡水魚,為保障公眾健康,根據《食物業規例》(第132X章),本港禁售中式魚生。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早亦在Facebook發帖,稱要發出正確衞生訊息,直言鯇魚不宜生吃,又指鯇魚容易附帶肝吸蟲,市民如生吃鯇魚,有機會受到感染。慢性肝吸蟲感染更會損害膽管和肝臟,增加患上膽管癌的風險。


(圖片來源:網絡)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