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縱容私了見死不救 消防:對處理暴力事件無足夠經驗

被指縱容私了見死不救 消防:對處理暴力事件無足夠經驗


因為政府硬推《禁蒙面法》,引致昨日(10月4日)全港爆發大規模示威,多區都有「私了」的場面,其中在深水埗,一名持刀男子,被十多名示威者私了。

事發時恰巧有消防車經過,該名持刀男子在消防車旁,被「私了」超過2分鐘,事後網上有藍絲批評消防縱容「私了」,見死不救、袖手旁觀。

消防處指,對消防員昨晚在深水埗,未能即時向一名在消防車輛前被襲的男子施以援手深表關注,明白市民感到失望,但希望市民理解,消防員對處理暴力事件沒有足夠經驗、相關訓練和適當保護裝備,希望市民諒解。

事發於昨晚約10時34分,消防接報深水埗港鐵站發生二級火,派出的泵車和細搶救車,途經欽州街和長沙灣道交界時,遇到一大群手持木棍、鐵通、鐵枝、竹枝等的人,與一名手持利刀的白衣男子在消防車輛旁激烈打鬥,部分人將大量物件擲向消防車。

根據部門行動指引,消防人員處理暴力事故時,應盡量避免進入衝突區域,但在上述事件中,消防人員在前往火警現場時,該前往路線在一瞬間突然轉變為一個危險區域,當時消防人員評估,未能確保在安全情況下向白衣男子提供即時協助,但已嘗試啟動消防車輛警號和在車內向外喝止施襲者,希望可令他們停止襲擊,約一分多鐘後,該名白衣男子迅速離去,消防人員於是繼續前往處理二級火。

處方表示,會因應近日不同社會事件總結行動經驗,改善處理暴力事故的行動指引。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