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計劃的旅行

有/冇計劃的旅行


(上圖︰哥本哈根。本來想去看換兵,可是路途有點遠怕來不及坐飛機。結果在街頭遇上步操, so lucky;))

我是個路癡,小癡至攪不清哪條是奶路臣街哪條是登打士街,大癡以至連自住的屋苑也會迷路,永遠分不清轉左還是轉右,沒有方向感似的。朋友都笑:「往你指的相反方向走就對了。」所以每當我遠行,身邊同事朋友都擔心我是否能夠找到目的地。而我通常都回應,連住了那麼多年的香港都找不到方向,莫講話其他未去過的地方,行錯就當見識吧,反正所有道路、建築物對我來說都是新鮮新奇的。與其花半日找景點倒不如一路行看看到底踫到甚麼,我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柳暗花明又一村,好句!

話雖如此,以前的我卻是完全相反,對旅行十分well planned的人,因為我怕出錯影響行程,跟朋友一齊的話更怕累街坊,最終搞到整個人很神經質,比返工還疲倦。過往,我會先在Excel中清楚列明所有時序,如早上8點起床食早餐,然後搭8點35分開出的巴士,又於9點半到達目的地;然後,我又會計算所有預計開支,如住宿、交通、膳食、參觀博物館、手信、郵費、連上廁所亦會計算在內(我會預自己一天上四次廁所)!這種計算行程的方法其實很瘋狂,好像做了一個assignment似的。去旅行嘛,其實應該要去得開心,不需要太憂心。

這次去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我都是漫無目的,沒有旅遊書,也沒有取地圖(其實旅館有提供但忘記了取),只是捧著iPad裡的google map當羅更,就開始四圍走。香港朋友好心提醒我甚麼地方一定要去,結果第一天賴床趕不及free city tour,不打緊就自己tour自己好了。執筆之時正等待一個昨天認識的本地人,說一起遊覽喝咖啡,但他似乎遲到…...上一站在比利時布魯塞爾也是這樣,本來計劃了參觀幾間博物館,後來遇上了一個本地人說帶我遊覽,我在街頭等上他兩個多小時,終於等到他來。Oh my god!為甚麼歐洲人都那麼沒有時間觀念?算了,等,也是一種經驗,以前的我沒有耐性早就走了十世。有時候都希望香港效法這種European style, 至少返工遲到不要扣假。雖然等了很久,結果還是很愉快的,我們沒上博物館,只是在公園、地鐵站遊走,那一天還是很滿足!當然用這種方法去旅行會錯過一些很「著名」的景點,但留下遺憾就是要再回去的原因吧。



(下圖︰布魯塞爾是個comic city, 到處都有漫畫牆。網上有地圖可跟住逐個走,我沒有下載但沿途總會踫上幾個。)

(相片由作者提供;本文經編輯略為修飾)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