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俊偉接任英國財相 卓慧思決定提高企業稅

侯俊偉接任英國財相 卓慧思決定提高企業稅


英國首相卓慧思周五(10月14日)決定,為恢復市場對英國的信任,將執行前任政府推出、但先前被她強力否定的政策,即提高企業稅6%。

繼日前取消訂定最高所得稅率上限為45%後,卓慧思再度放棄她競選黨魁期間極力推銷的政見,讓她在黨內外的威信再受打擊。

卓慧思在競選期間曾堅稱,與其他七大工業國(G7)等經濟發達國家相較,英國政府的舉債程度偏低,財政情況絕對有能力負擔減稅造成的成本,而減稅是刺激經濟成長的重要方法。

卓慧思目前認為,提高企業稅預計將為英國國庫每年帶來180億英鎊收入。她在首相府的記者會表示,她的成長經驗讓她知道何謂無法享受經濟成長的好處,因此她深信英國必須堅定追求經濟成長,這也是為何她從9月6日上任第一天以來就野心勃勃朝這個目標邁進。

卓慧思說,從2008年金融危機開始,英國的潛力就被持續疲弱的經濟成長拖累,因此她將持續堅定追求低稅收、高工資、高經濟增長。

她承認日前發布的小型緊急預算案「走得太遠、太快」,超乎市場預期,因此政府促進經濟成長的作法必須改變,以穩定市場、說服市場信任英國政府的財政紀律。這也是為什麼她決定要遵循前任政府的政策,提高企業稅。

關於撤換前財相關浩霆,卓慧思說非常遺憾失去他,但強調關浩霆與她有共同的願景,而新任財相侯俊偉則與她有共同的信念和野心。

剛遭撤換的關浩霆,多年來被視為卓慧思的忠實盟友,但當外界質疑她取消富人稅上限的決定時,卓慧思卻指是關浩霆決定。如今關浩霆上任不過37天就被迫黯然下台,成為英國1970年以來最短命的財政大臣。

(卓慧思記者會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