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外交人員斐濟爆衝突 中方稱雙十活動違一中原則

兩岸外交人員斐濟爆衝突 中方稱雙十活動違一中原則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的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表示,10月8日有兩名中國駐斐濟大使館人員,在台灣駐斐濟代表處舉行雙十酒會現場叫囂,並企圖強行闖入。台灣駐處人員試圖制止,雙方發生肢體衝突,駐處人員事後到醫院驗傷。

中國駐斐濟使館表示,注意到一些媒體報道10月8日台北駐斐濟商務辦事處舉辦活動場所外發生的事情。中方指報道中對中國使館工作人員的指責與事實完全不符,純屬顛倒黑白。

中方聲明指,台北駐斐濟商務辦事處於10月8日在公共場合公然舉行所謂「雙十國慶日」活動。聲明指上述行為不僅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還違反了斐濟政府對台機構活動的相關規定。台此舉意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局面。

中方又指,當時台機構人員對在同一酒店公共區域正常執行公務的中國使館工作人員發起言語挑釁和肢體衝突,造成一名中國外交官身體受傷、物品受損。中國駐斐濟使館已就上述事件向斐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斐濟警方對此事進行徹查,並依法追究台方人員責任。

中方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不僅為聯合國決議所確認,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方高度讚賞斐濟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相信斐方能公正、妥善處理此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