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培養黨和人民放心的隊伍 中國要記者每年「繼續教育」

為培養黨和人民放心的隊伍 中國要記者每年「繼續教育」


中國早前公布,要求記者、新聞編採人員每年要參加至少 90小時「繼續教育」,以「培養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同時當局會定期派員評估「繼續教育」質量,若發現有傳媒違反規定,會被省級以上部門責令改正。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早前公布《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但凡國家新聞出版、網絡信息、新聞編採崗位人員,以及持有記者證者,每年都要接受「繼續教育」最少90小時,以「牢牢把握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

據知「繼續教育」分為「公需科目」和「專業科目」。「公需科目」包括新聞界應當普遍掌握的政治理論以、法律法規及職業道德。至於「專業科目」則是行業政策法規、新聞採訪、媒體融合等知識,以及行業發展的新理論、新知識與技術。

該份意見稿提出,媒體應將「繼續教育」銜接晉升、獎勵機制,並作為考核評價及聘用的重要依據,亦是每年核驗、換發新記者證的重要條件,以「培養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並推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人材保證及智力支持」。

(圖片來源:熱血時報編採組)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