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台灣拒絕陳同佳入境 張建宗:勿將政治考量凌駕法治公義

回應台灣拒絕陳同佳入境 張建宗:勿將政治考量凌駕法治公義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早(10月22日)回應台灣拒絕陳同佳入境,指台灣方面以不要將簡單事情複雜化,或將政治考量凌駕法治公義。

張建宗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批評,台灣的立場是匪夷所思、令人費解,台灣既曾對陳同佳發出有效期30年的通緝令,全世界做法都是希望早日緝拿兇徒歸案,如有人自首,對方應該即時接收,又以非洲國家為例,指他們都接受,「非洲國家時有發生,幾開心即時收返」,指陳同佳投案是小事,指責台灣不應將其變為國際大事。

張建宗又指台灣要求透過司法互助安排陳同佳返台,是「強人所難」。張指特區的司法體系奉行屬地原則,疑犯必須要在本港境內犯案,或部分犯罪行為在境內發生,才可有相關安排,指雖然特區政府願意配合,但不能強人所難,指台灣方面以理性態度實事求是,不要將簡單事情複雜化,或將政治考量凌駕法治公義。

本港學者陳雲就此事件分析,指「台灣要是接了人,是奇恥大辱。」,解釋台灣在此事件的政治考量,台灣媒體《三立新聞》亦有引述報道。陳雲指,「現在由港府用中國政協押送回去台灣審理,就當作台灣在香港代理之下的中國主權控制之下的領土,將犯人發還台灣審理,香港/中國佔了上風,而且用滿清那種欽差大人、八府巡按押送犯人返回原籍審理那種氣焰,好像康熙皇帝派施琅搭飛機取台灣。」

(RTHK FB 直播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