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讀通過 男士侍產假由3日增至5日

立法會三讀通過 男士侍產假由3日增至5日


立法會今日(10月25日)三讀通過,將男士侍產假由3日增至5日,預料明年農曆新年前實施。

相關的《僱傭修訂條例草案》,以54票贊成、1票反對、4票棄權,議案獲得通過。

民主派議員提出修訂,要求將侍產假日數增至7日,認為5日並不足夠,結果相關的修正案全數被否決,而其中屬建制派的勞聯潘兆平、工聯會的何啟明、陸頌雄、黃國健、麥美娟及郭偉强,於民主派修正案上均只是出席而未有投票,而正懷孕的新民黨容海恩則投反對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發言時指,政府提出的方案是經過詳細的考慮,充分顧及對勞資雙方的影響,在互諒互讓的情況下才得到這個共識,並指將侍產假由3日改為5日,是目前唯一勞顧會勞資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他指如果議員提出的任何一個修正案獲得通過,會無奈地又毫不情願地都要收回這條例草案,強調沒有任何意圖或企圖威脅各立法會議員。

於政府提出的議案中,唯一投反對票的熱血公民鄭松泰批評,政府只肯將男士有薪侍產假由3日加至5日,羅致光又威脅民主派的7日修正案若通過,會抽起整份議案,他認為政府的手法是「叫港人唔要就罷」。鄭松泰揚言,若7日的修正案被否決,將對法案投下反對票,因為香港男人都不應蒙受「嗟來之食」的羞辱。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