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過去3年無警犬服役時非自然死亡

李家超:過去3年無警犬服役時非自然死亡


在反修例示威中,經常見到警方出動毫無防護裝備的警犬,令人擔心催淚彈煙會影響他們的健康。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11月13日)在立法會回應質詢,指過去3年,警方並沒有警犬於服役時非自然死亡。

李家超表示,和一些外國現代化的警隊一樣,警方會按需要調派警犬協助執行任務。他認為警犬能有效地協助警務人員處理暴力行為、非法集結及公共秩序受到騷擾等情況。他指警犬的具體工作通常包括支援警方前線人員處理暴力及滋事行為、鞏固警察封鎖線、守衞指定的建築物或地點等。當警方驅散非法集結的人群時,警犬能有效地阻嚇在場人士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行為。

李家超續指,警犬均經過嚴格訓練,並定時接受健康檢查,確保有充足營養及休息,以及其身體狀況可以執行警方賦予的任務。一般來說,警犬被調派到的工作所屬單位為衝鋒隊及警區。警犬於行動中會與不同前線部隊作出緊密配合,以維持公眾秩序及社會治安,及應付突發事件。
  
警方沒有備存自今年6月初以來,警方利用警犬在協助處理公眾示威、遊行、集會等活動的執勤數字。在近月的行動中,警方並沒有接獲領犬人員就警犬執勤後感到不適的報告。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