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出席APEC財長非正式會議 指香港保持制度和區位優勢

陳茂波出席APEC財長非正式會議 指香港保持制度和區位優勢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11月12日)在美國三藩市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APEC)財政部長會議的相關活動。

早上,陳茂波出席由美國財政部長耶倫主持的財長非正式會議,內容主要是當前各經濟體的財政政策和相關議題,包括疫後的政府財政、財政姿態、借貸比率,以及上升中的債務償還開支;並討論在必要的經常開支持續增加下,如何更有效投放資源在能源轉型、科研、教育和基礎建設等領域;以及人口結構變動對財政的影響等。

陳茂波在非正式會議上發言時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制度和區位優勢,財政狀況穩健、金融穩定、政府借貸佔本地生產總值比例低,正利用財政政策推動經濟和重點產業的發展;而香港作為區内的國際金融中心,是高增值的籌融資和專業服務平台,能為區内的綠色轉型、基礎建設等項目的資金融通、項目管理、風險分散及提升潛在回報提供高效配對。
  
下午,陳茂波與多個參與財長會議的經濟體代表會面,包括新加坡總理公署部長兼財政部和國家發展部第二部長英蘭妮,以及文萊首相府部長兼財政與經濟部第二部長劉光明,就雙邊經濟、金融和社會的最新發展交換意見。雙方均表示期待深化兩地的金融和經貿交流合作。

陳茂波傍晚出席為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參與代表舉行的歡迎晚宴,今日(11月13日)會出席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