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崇智要求外來人即時離開中大 或須尋求政府部門協助

段崇智要求外來人即時離開中大 或須尋求政府部門協助

中大校長段崇智發公開信,指過去數天,有為數過千的蒙面人士因應網上號召來到中大,相信當中大部分並非中大學生,場面極度混亂。 

段崇智稱之後校園發生了更多違法事件,包括縱火、掘起大量磚塊、大學的校巴及工作車輛被盜用、教學樓、宿舍及餐廳被毀壞或佔據。有人更從校外運輸物資入大學以大量製造汽油彈。大學實驗室內部分危險品及易燃品亦被盜去。對於大學被利用為進行以上違法行為的場所,對公眾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校方極度遺憾。他指校園遭受的大規模破壞,估計復修需時以月計。 

信中提到,自星期三開始,大學的主要出入口亦被蒙面示威者佔據,校園內外均被大量障礙物堵塞,任何車輛不得進入,包括消防及救護車。所有進出大學的人士須向蒙面示威者展示身份證明,隨身物品及電話亦遭搜查才可放行。他指此舉嚴重侵犯大學成員的出入自由,造成恐慌。他指校園已遭受包括外來人士的蒙面示威者佔領,情況完全失控及不可接受。 

鑑於校園內外的情緒一直升溫,在評估風險後,大學以校園內所有員生的安全為大前提,決定提前終止學期,同時盡力協助校內的員生離開校園。  

由於大學的運作已受到嚴重影響,段崇智要求所有外來人士即時離開中大。他指大學是求學問的地方,而不是解決政治紛爭,甚至是製造武器、使用武力的戰場。假如大學不能繼續履行其基本使命及任務,須尋求相關政府部門協助,以解除當前的危機。 

因應校園目前的緊急狀況及安全隱憂,段崇智呼籲少部分仍然留在校園的成員盡早離開,直至校園回復安全及秩序。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